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最初的收藏跟钱没有关系

2015年07月07日16:22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初的收藏跟钱没有关系

近日,广东省文物艺术品行业协会副会长罗雄如约走进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做了一场题为“让收藏回归人文的精神家园”的讲座,与市民分享收藏的快乐以及收藏给人带来的精神享受。他认为,如果一个收藏家或者一个古玩经营者,是带着历史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来收藏,抑或做生意,也许藏品会给其带来更加丰富的回报。

据了解,罗雄是梅州市文物艺术品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梅州市文物鉴赏收藏协会主席、梅州市梅江区作家协会主席。对客家文化研究颇深,收藏明代至今客籍名人书画500多幅。

讲座伊始,罗雄首先讲述了收藏的历史。他指出,最初的收藏跟钱是没有关系的。“最早的收藏是跟权力有关的。”后来经过慢慢发展,收藏不断跟艺术相关。为此,他提到有关“洛阳纸贵”的典故,在西晋太康年间,左思写的《三都赋》在京城洛阳广为流传,因大家争相传抄,以至一时供不应求,货缺而贵。“可见那时收藏的是文化,收藏的是艺术,所以就形成了‘一字千金’。当时根本不是为了钱来收藏的。”罗雄说,到了宋朝,收藏已不是王公贵族的专利,民间也开始收藏了。及至明清,乃是收藏之盛,特别是以乾隆皇帝为领,收尽天下奇珍异宝。

罗雄表示,在收藏当中,不管是什么东西,哪怕是玉器、瓷器还是字画,等等,它的背后都包含了一些故事,它们不仅再现了千年以来的工艺文化,还反映了现实生活,以及跟政治也密切相关,它还写上人世的沧桑。所以,这些藏品,大到兴邦建国,小到百姓的柴米油盐,都写进了人类文明历史的形态,反映了我们人类文明的发展。

“到了现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因为国泰民安,大家生活稳定,有了闲钱,我们更希望有精神享受,所以收藏之风也集一时之盛,大有欣欣向荣之势。”罗雄说,不管是博物馆,还是民间收藏,事实上收藏的都是历史的变迁,收藏的是悠悠的岁月,考证的是行业的认知,考验的是人生的智慧,“我们的收藏也要把人生的智慧融进去,这样才会收获到更多更好的东西”。

然而,罗雄也指出,有些人在收藏时被名利所误导,没有去深挖藏品背后蕴含的人文因素。“我是捡漏大王,以前我刚出来工作的时候拿130多块钱工资,但是我们能买到很多好东西,这靠的就是文化积淀。”罗雄说:“我发现不少古玩经营者或者收藏者,第一只看如何鉴定,第二个只看市场行情,他们不读四书五经,或者不读地方志这些书籍,我觉得这可能是造成我们收藏文化缺失的很重要的一方面。”(记者 魏沛娜)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