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玉石市场销售行情低迷 创意雕刻提升美玉身价

2015年07月14日08:39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玉石市场销售行情低迷 创意雕刻提升美玉身价

  玉石雕刻从古至今,是中国文化中极具历史性和代表性的“老手艺”。在社会发展和审美观念的不断变化中,玉雕行业深受所处时代的影响,被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以不同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如今,社会日趋多元,这门手艺更是演变得丰富多姿,表现形态多样且引人注目。玉雕对玉石本身价值能提色几分?对人们审美观念又有怎样的影响呢?石博会这一玉雕师聚集的盛宴,便成了答疑解惑的好地方。

  创意:瑕疵也可为作品增添韵味

  便宜的料子,加上好的创意设计和雕工,玉石价值就此翻无数倍,这对于玉雕行业是再平常不过的事。那么,雕刻创意和工艺究竟能为玉石本身增值几何?在石博会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玉雕师,得到了相同的答案,若能利用好玉石的色泽、纹路等自然品相,玉雕创意及工艺效果不言而喻,然而,若把握不好或是工艺缺乏,其对玉石资源的浪费也是显而易见的。

  从2006年开始学习玉雕技艺,到如今设立自己的工作室,高新亚进入玉雕这门“老行当”已有近10年,尊重每一块玉石的原貌加以创作是他所坚持的。在他看来,玉雕师的设计和雕刻技艺对玉石价值起到了重要作用,以他自己的作品为例,从原石到玉雕,价值可能翻百倍。

  他向记者介绍了一些他比较满意的作品,“比如这个,料子是我哥花300元从四川买回来的,就料子本身来说并不是特别好,有瑕疵,但就是这些瑕疵一经设计反而增添了雕刻场景的韵味,完工后我30000元卖了。”接着,他又随手指着一件作品说:“料子2000多元,但市值20万元~30万元之间。”他认为,玉雕就是这样一个行业,好的技艺能让石头身价倍增,而玉石市场的起落对玉雕影响并不大。

  朱芳妤是一名设计艺术学研究生,在玉雕界曾获奖无数。她说,“玉雕关键还是看设计。”在她看来,好的设计优于好的工艺,一个巧思妙想为石头增色不少,“我采用的很多原石价格都很便宜,但设计好的话,价值都是翻10倍以上”。

下一页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