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以电代窑破解建盏成品低难题 千年建盏谋产业复兴

龙敏

2015年07月16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电代窑破解建盏成品低难题 千年建盏谋产业复兴

  中新网南平7月15日电 (记者 龙敏)清洁稳定的电能源,正推动闽北的建盏产业走向世界。

  建盏,黑瓷代表,是中国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因产于宋建州府建安县(今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而称为建盏。宋时为皇室御用茶具,曾经大量出口到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各国,尤其在日本被视为国宝珍藏。据考古证明,建盏创于北宋,盛于南宋及元初,元末以后停烧或废烧,一度失传。

  据从事陶瓷研究30多年的建盏专家黄美金介绍,建盏靠烧柴作为能源,在建窑里烧制,每批建盏都要在这古老的建窑里持续烧制24小时,窑内温度可达1200摄氏度。

  长期以来,建盏因用柴火烧制温度很难控制,成品率不到20%,出来的斑纹也不够完美。

  黄美金介绍,现在都是用电窑炉做建盏,烧制的过程温度和时间都能自己很好地控制,这样的作品成品率提升至80%以上,斑纹漂亮,艺术表达也更有味道。

  更令黄美金记忆深刻的是,曾几何时,位于建盏制作重镇的水吉镇,远远就能看到醒目的烟囱,以及不时冒出黑烟。如今,以电代燃让建盏产业融入了闽北的绿水青山中。

  据国家电网建阳供电公司介绍,通过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全力推广建盏制造业“以电代柴”,建盏的制成已由原来传统的柴火烧窑进入“电气化时代”。

  目前,建阳区境内共有约270户建盏制作户,均将传统的柴木烧窑方式转变为“电制建盏”,电能替代率达到100%,以电代燃减伐森林材2184立方米。

  2014年8月,央视大型文化鉴赏栏目《寻宝》走进建阳,建盏因此大放异彩,其文化价值为全国人民乃至世界所知晓。

  中共南平市建阳区委书记袁仁旺说,建盏产业沉寂数百年后,又得到恢复,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以电代燃的制作模式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减少了建盏制造成本,促进了文化产业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发展。

  在建阳区,一条建盏文化街正声名鹊起,成为建盏制造者良好的交流及文化传播平台。建阳区建盏文化街负责人刘建斌介绍,自去年9月开始对外开放后,已吸引了50余家经营户入驻,兔豪、油滴、鹧鸪斑等一应俱全。

  袁仁旺表示,随着合福高铁的开通,位于闽北的建盏产业,将与旅游、茶叶等项目结合起来,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携手走向世界。(完)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