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皇家军械珍藏展现盛世威仪

刘丽琴

2015年07月13日08: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皇家军械珍藏展现盛世威仪

内置钟表式火药盒

  内置钟表式火药盒

  展览高地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丽琴摄影报道)7月4日至 10月10日, “盛世威仪:俄罗斯皇家军械珍藏展”在上海博物馆举行,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所藏的17至18世纪的皇家军械珍藏。这些展品是莫斯科历代统治者皇家武备工坊和军械珍藏的代表作,不仅 包括充满俄罗斯民族特色的精工之作,还有俄罗斯军械师与伊朗、德国、土耳其、印度等异域匠师合作的军械珍品。

  展览的第一部分集中追溯了 17世纪俄罗斯皇家军械库的发展历程;第二部分按照18世纪俄罗斯历代统治者的执政时期依次展开,展品主要涉及彼得大帝、彼得二世、安娜·伊奥诺夫娜女 皇、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女皇、彼得三世和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肖像、服饰、佩剑、火器、马具和军章等。在展览中,观众可以观赏到历代俄罗斯统治者用于实 战、检阅、仪仗的兵器盔甲与甲骑具装,反映了历代统治者的骑行射猎、攻伐征战、庆礼典仪与贵胄品位。如展品中一件内置钟表式金质火药盒,最早见著于 1625年沙皇米哈伊尔·费奥多罗维奇的军械库清册内。而在他的儿子和孙子统治时期,宫廷年谱则明确记载了该火药盒为俄国沙皇御用的事实。历代沙皇在出征 或阅兵之际,会将这件珍贵的火药盒携佩在珐琅彩金盔甲外。这件火药盒是17世纪俄国沙皇同类仪仗性配械中现存的唯一一件实物。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