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发光的白石头:一位中国皇后的玺具

2015年07月09日08:28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皇后之玺”玉印“皇后之玺”玉印

  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皇后之玺”玉印,高2厘米,边长2.8厘米,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两汉时期等级最高且唯一的一枚帝后玉玺。

  “皇后之玺”1968年出土于陕西省咸阳市韩家湾狼家沟村,是一个小学生偶然发现的。孔忠良13岁那年放学途中,在地头渠边捡到一块“发光的白石头”,第二天,父亲孔祥发带着儿子把这块“白石头”送到陕西省博物馆,白石头上有四字:皇后之玺。遂成为陕西省博物馆镇馆之宝。

  中国历史上有几个很牛的女人,如汉吕后、唐武后、清西太后等,与她们相关的文物自然价值连城。吕后离今天最远,两千多年了,她与丈夫刘邦合葬陕西咸阳东面的长陵,孔忠良的“皇后之玺”就是在这附近捡的,据考证为吕后之印。有专家认为,它可能原来是放置在吕后墓旁的便殿中供祭祀之物,后来便殿被毁,玉玺遗落土中,被水冲到狼家沟,遭泥沙覆盖而致湮没二千余年至今。

  来源:杭州日报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