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航海博物馆镇馆之宝亮相

钟晖

2015年07月10日08:1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航海博物馆镇馆之宝亮相

用来确定船舶航行位置的“哈里森天文钟” /晨报记者 钟晖

用来确定船舶航行位置的“哈里森天文钟” /晨报记者 钟晖

英国国家航海博物馆珍藏的“哈里森天文钟”、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镇馆之宝《大明混一图》、17世纪荷兰绘制的《中国地图》……由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联合英国国家航海博物馆、荷兰鹿特丹航海博物馆,共同策划举办的“航向世界”特别展昨天开幕。展会集聚了150件世界航海“老古董”,其中,英、荷两国博物馆的许多珍贵展品是第一次“出门”。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1月15日。

“航向世界”特别展通过“大航海时代”和“海上丝绸之路”两个篇章,150件承载世界航海文明、见证历史沧桑变迁的藏品,呈现给观众一个宏伟的海上文明史。

“大航海时代”中的油画、船模、图纸、海图、仪器、设备,分别来自葡萄牙、西班牙、英国、荷兰等,它们在人类航海史上做出过重要贡献。其中,英国国家航海博物馆珍藏的“哈里森天文钟”更是展现了机械时代人类精彩绝伦的智慧与技艺。据解说员介绍,“哈里森天文钟”制作精美,玲珑轻巧。17世纪20年代,英国人哈里森经过20年实验,制成了这尊便携式天文钟,可以用来确定船舶航行的位置。

在“海上丝绸之路”篇章中,从橹、桨、帆、水密隔舱到集装箱巨轮,从十三行彩瓷到现代港口装卸,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反映了我泱泱大国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历史胸襟。其中,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明混一图》极其珍贵,它客观反映了当时中国人眼中的世界样貌。解说员表示,这幅明代世界地图,以大明王朝版图为中心,东起日本,西达欧洲,南括爪哇,北至蒙古,是我国目前已知尺寸最大、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古代世界地图,同时也是世界最早描绘非洲的古代世界地图。全图没有明显的疆域界限,仅以地名条块的不同颜色来区别内外所属。图中着重描绘了明王朝的镇寨堡驿、渠塘堰井、湖泊泽池、边地岛屿以及古遗址、古河道等共计一千余处。在《大明混一图》上,欧洲和非洲地区描绘得都很详细规整,笔法流畅。

展会上,出自1690年的意大利威尼斯的一幅《柯罗内利中国地图》也夺人眼球,它是17世纪世界上出现的对中国描绘最准确的地图,由耶稣会制作,拉丁文标注,装饰有绘图仪器,铜板雕印。图中较为详细地绘出中国海岸线、岛屿以及内陆的山脉、河流与湖泊,把整个中国沿海标注为“中国海”。

主办方透露,为庆祝“中国航海日”,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明天免费开放。当天,馆方还安排了亲子家庭日活动和特色课堂,观众可以前往手工活动室,让小朋友动手制作“碑文拓片”,或者“青花瓷软陶盘”,学习文物保护方面的知识。

(原标题:中国航海博物馆“镇馆之宝”亮相)

(责编:魏欣宁、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