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玩珠子为何这么热

许悦

2015年05月25日08: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玩珠子为何这么热

  

  什么样的珠子才值得收藏?

  主持人:跟古玉一样,珠子的争议现在也很多,比如人工做旧,容易辨别吗?

  黄嘉伦:原来高古珠子一颗几十块钱、一百块钱的时候,是不值得去假冒的。现在一颗珠子涨到几千块钱,好的要几万块钱,我卖过最贵的一颗红缟玛瑙珠子48万元,价格这么高,造假自然马上就跟着来了。

  现在的造假为了追求逼真,是用同样的手工工艺去仿冒,采用的是跟以前做珠子一模一样的流程。但即使如此,我们行家一眼还是能够分辨出真假,有一些工艺,至今还突破不了当年的水平。

  何承勇:鉴宝是一门经验学科,需要多看多上手。

  主持人:什么样的珠子才值得收藏?

  黄嘉伦:中原高古珠子里面,任何一种材质的珠子都值得收藏,现在市面上数量最多的,是西周玛瑙珠子;当年山东齐国靠近水晶的产地东海,所以齐国的高古水晶珠子是最好的;行内公认最顶级的是西周竹节玛瑙、战国的红缟珠子、战国的顶级水晶珠子,这三种的存世量最少,最受关注。

  任何一颗西周竹节玛瑙都是被王以上的人戴过的;战国红缟珠子是以颜色取胜;战国顶级的水晶珠子特别美,纯净度那么高的珠子,任何人看了都会很喜欢。

  主持人:同样是西周竹节玛瑙,怎么分高低?看形状还是看色泽?

  黄嘉伦:西周竹节玛瑙是酒红色、通透色的为最好;战国水晶珠子是看纯净度,看形状是否规整;战国红缟珠子看是否有红黄蚕丝,如果带黄的价格会高很多,带红黄的价格会飙升很多倍。另外正圆的珠子比扁圆的价格能高两倍以上。

  现在玩珠子的人多了,珠子的分类也越来越细了。颜色上,酒红色跟红色的价格就相差很远;还比如“研磨孔起棱”和“研磨孔不起棱”、 “天然孔”和“人工孔”的区别,原来根本没有分得这么细。

  “人工孔”的珠子出现在西周中晚期;“天然孔”的西周一直都有,其实就是水晶和玛瑙的共生,能够穿绳子的地方是天然形成,人工仿不了。原先“天然孔”的珠子比“人工孔”的贵,颜色不通透,但后来变成“人工孔”的比“天然孔”的贵,因为人工打磨的精细度高很多。

  在水晶中,茶晶的数量是最少的,但这种颜色人们不是很喜欢,所以价格起不来。现在紫晶是最贵的,其次才是茶晶、白晶。

  形制上,工艺比较精细、打磨比较好的珠子普遍价格比较高。比如一颗橄榄珠子和一颗八棱珠子对比,八棱珠子的打磨和抛光要多很多道工序,所以肯定要比橄榄珠子贵。

  主持人:现在珠子的价格都已经这么高了,再玩下去还有空间吗?

  黄嘉伦:我觉得珠子现在还是在价值洼地,距离它的真正价值还有很大的空间。特别是中原高古珠子,物以稀为贵。现在这么多人在玩珠子,买少见少,后面的价格只会越来越高。

  何承勇:我也觉得珠子不太可能掉价,玩珠子的人即使再缺钱,也不差这几串珠子的钱。而且器物玩久了都是有感情的,可能卖掉房子都不会卖掉珠子。

  珠子应该怎样盘玩?

  知多D

  主持人:珠子盘玩有什么讲究吗?盘过的珠子会不会比没盘的价格高?

  黄嘉伦:盘玩过的珠子,价值肯定比没盘玩过的高。因为经过盘玩,珠子的润度好了,吸收了人体的油脂和汗液,润度和颜色是会发生变化的。我曾经盘过一串喜马拉雅的珠子,原先是橘红色的,后来变成了深红,一般来说,珠子盘玩后颜色是会加深的。

  吴国明:很多珠子的材质,比如玛瑙,它的硬度比玉器硬,所以出土之后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埋在土里的时候,最多因为氧气不足,颜色会比较暗淡,盘玩之后就会越来越油亮。而玉器不一样,玉器埋在土里会发生钙化,盘得不好会掉价。这跟材质有关,硬度越低,变化越大;硬度越高,变化越不明显。

  黄嘉伦:盘玩之后变化最大的是松石、青金石、煤精的珠子,出土前后变化非常大。水晶硬度高,基本上前后没有什么大变化。其他材质的珠子都会发生或多或少的变化。有可能买来一颗白色的珠子,盘玩之后变成黑色或是红色,这也是珠子好玩的一个原因。

  何承勇:以前一些玩高古珠子的人,很喜欢用珠子在脸上抹,擦脸油,其实这是非常不对的。这种盘玩法玛瑙材质的还可以,因为它本身坚硬,不怕油污。其他材质的很容易就被污染了。

  还有一点很多人没注意到,很多人保存珠子的时候会用纸巾包着,如果长时间用吸水性强的纸巾包着玉器和珠子,玉器和珠子会发生干裂。我自己用纸巾包过南红的珠子,两年多后发现出现了干裂。

上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