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玩珠子为何这么热

许悦

2015年05月25日08: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玩珠子为何这么热

  

  为什么现在很多人玩中原高古珠子?

  主持人:中国的玉文化已经有几千年,珠子的文化应该也不短,可以玩的中国珠子应该很多,大家是怎么一个玩法?

  黄嘉伦:我们玩的主要是汉代以前的高古珠子。一开始珠子是作为定情信物出现的,后来变成巫师专用,再往后到商代、西周、春秋战国时期,珠子是作为“禁步”用的。臣子觐见皇帝的时候要佩戴“禁步”,走起路来叮当环响。如果心怀不轨,走路会快一点,“禁步”发出来的声音是不一样的,还没靠近皇帝就已经被皇帝身边的人听出来了,所以以前只有有机会见到皇帝的人才有珠子戴。特别是在汉代以前那种等级森严的朝代,珠子就是身份的象征,不是一般人能用的。将军打了胜仗,皇帝可能会赏赐一件青铜器或是一件玉器,但珠子肯定是能够面见皇帝的人才会有的。

  何承勇:从考古的角度来说,春秋以前只有王侯才有资格佩戴珠子,除了正妻,其他一般的亲属都没有资格佩戴珠子。马王堆汉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利苍及其家属的墓葬,丞相的墓,官够大了,但里面没有珠子,连玉都没有,只有铜器,可见当时的礼制是多么森严。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玩中原高古珠子,就因为它本身的文化价值非常高,当时就不是老百姓可以随便使用的,带着深深的皇权、礼制烙印。

  汉代以后礼崩乐坏,珠子跟玉器一样,越来越世俗化了,数量一多,价值肯定就不如高古的高了。

  黄嘉伦:所以出土铜器的地方不一定会有玉器;出土玉器的地方肯定有铜器,但不一定有珠子;出土珠子的地方肯定有玉器和铜器,而且有珠子的地方肯定是一处大型的墓葬群。

  主持人:中国王侯佩戴珠子这样的传统,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吴国明:这一传统的起源我没有考究,但中国人佩戴珠子的传统一直延续到清代。因为玩古玉的原因,我很早就接触到了高古珠子,但我对它一直都不是很重视。

  曲阜是春秋时期鲁国的首都,那里出土的高古水晶珠子非常漂亮,当时价格也非常便宜,很漂亮的一颗也就一百块钱左右,还有的一颗才几块钱。

  据我了解,中原一开始是没有珠子的,应该是从古埃及传过来的,注定它是很珍贵的。但珠子进入中国以后,加入了各种适应中国的元素,最高峰应该出现在周朝的时候。

  主持人:中原高古珠子的材质主要有哪些?

  黄嘉伦:中原高古珠子的材质无外乎几种:水晶、玛瑙、松石。出土珠子比较多的地方主要在山西、山东、甘肃、河北、河南等地。山西是最多的,夏、商、周、春秋、战国时期的珠子都有;山东最多的是春秋战国时期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