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王中军的烦恼:带不回来的梵高

卢扬 陈丽君

2015年05月22日08:3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中军的烦恼:带不回来的梵高

图片资料

  王中军去年在纽约苏富比上以3.77亿元拍得梵高《雏菊与罂粟花》的举动,虽然仍时常为外界所提及,然而令他有些无奈的是这幅名作至今仍未“回家”。近两年来中国藏家举牌的身影频频出现在海外拍场上,大手笔背后却都隐藏着难以抱得拍品归的尴尬现象,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艺术品长期身处异地?这些精品究竟又该如何才能尽早回到新主人的身边?

  拍品入境难是普遍现象

  中国藏家海外拍卖的热情不断,但艺术品入境难却成为近年来国内藏家在海外拍卖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扰。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王中军于去年11月纽约苏富比上高价拍得的梵高作品《雏菊与罂粟花》目前被保存于香港,并没有入境。

  对此,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实际上遭遇相同“待遇”的艺术品不在少数。2013年11月,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1.72亿元成交的毕加索油画《两个小孩》;2013年9月,收藏大鳄刘益谦从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5037万元竞得的苏轼《功甫帖》;2014年4月,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上,刘益谦以2.8亿港元买下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等,“以上所列这些天价艺术品大多没有入境”。

  据业内人士透露,通常情况下,国内买家在海外拍场上成功拍得艺术品之后,会直接委托海外拍卖公司进行异地托管,如王健林竞得的毕加索油画《两个小孩》等高价拍品,目前就保存于海外的拍卖公司。除此之外,有些买家则会将艺术品以“保税延伸”的方式将其存放在国内的保税区里,如刘益谦拍得的《功甫帖》和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目前存放于上海徐汇滨江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中。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价值不菲的艺术品迟迟不能回家?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