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证件收藏见证时代变迁:民国身份证用指纹防伪

张秋焱

2015年05月22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件收藏见证时代变迁:民国身份证用指纹防伪

  毕业证收藏两极分化价差大

  毕业证是由办学机构颁发的用于证明学习经历的书面凭证。是一个学生就业的重要文凭。

  “和国外不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的教育模式是为科举制度服务的,没有学历证明和毕业证书,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清朝末期。随着帝国主义势力的不断入侵,当时的清王朝有一批人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开始中国近现代教育西式化的进程,随着西式学堂的出现,毕业证书出现了。”我市收藏爱好者王蒙表示刚开始自己收藏毕业证书是一种巧合,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他在一个古玩摊位上发现了一张民国时期的毕业证书,上面还贴着民国印花税票,十分有趣,就买了下来,后来才发现毕业证书也是一种收藏品,其中精品更是价值不菲。而一些中小学的毕业证书却一直在几百元左右徘徊,特别是民国后期的中小学毕业证书基本就是100元左右一张。与民早期著名大学近万元的毕业证不可比拟。我们要注意的是一些临时毕业证不具备太大收藏价值,当然不是说不要收集,只是说不要花高价收集。抗战8年,不少大学颠沛流离各地,因办公条件很差,给很多学生发的是临时毕业证书。这类证书往往不如正规的毕业证书整齐好看,制造都简单粗略,美观性也是纸品收藏价值的重要体现之一。建国后毕业证收藏主要是针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证书,目前价位较低低,即便是著名高校的毕业证也是几百元一张,投资和收藏价值目前并不大。

   从民国到八十年代的结婚证

  “结婚证收藏并不单指结婚证书,我们一般叫它婚育证明收藏,算是票证收藏中的一个种类,它在广义上包括结婚证、结婚申请书、生育许可证等一系列和婚姻、生育相关的证书,在这其中结婚证最受人喜爱”,内蒙古收藏家协会会员票证收藏爱好者谢志伟介绍。

  谢志伟手中有一纸特别的婚书,但是和普通婚书不同,这是一本招赘合同。

  提起招赘合同,就要了解一下入赘。入赘俗称招婿,是男方到女方家入户,孩子随母姓。原为母系家族婚制,是从妻居、服役婚等古婚遗俗的发展。入赘得以延续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女方需要劳动力,需要养老接代;二是男子家贫而无力娶妻,只能以身为质到女家完婚。秦汉时,入赘形式具有“赘婿服役”的性质。宋代以后,入赘变为“赘婿补代”“赘婿养老”性质,女家没有男性子嗣,招婿上门接续宗祧,补充劳力,并赡养女家老人。赘婚有改为妻姓与不改姓两种形式。而这种招赘合同就是和入赘女婿签订的双方权利义务分配表。

  除去这种特殊的婚书,不同时期的婚书有不同特点,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1912年 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清王朝的统治走到了尽头,大红的手写婚书逐渐消失,油墨印刷的结婚证登上了舞台。当时在结婚证上必须贴一枚一元印花税票,婚书上的印花税票就是政府的公章,象征着证书的合法性。解放后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婚书也有它的特点,这一时期的婚书也是最容易找到的藏品。1950年4月30日,新中国《婚姻法》的颁布不仅废除了包办婚姻,开始了男女平等、自由婚姻,也给结婚证收藏带来了新意。新娘、新郎的名字不再先后排列,也不再区分字体大小,而是并列在一起,传统婚书中的双方父母、媒人、证婚人等一系列内容不再出现;结婚证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办理、盖章并颁发给新人,无需自行购买,更用不着印花税票;证书上的内容也有了定式。在谢志伟的收藏品中,建国后的婚书从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期都有。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张秋焱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上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