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刘墉在大陆首办个展 自认画画“还算有功力”(图)

2015年05月15日16: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墉在大陆首办个展 自认画画“还算有功力”(图)

  提及刘墉,人们最为熟悉的是他风靡一时的各类文学著作。昨日,刘墉以画家身份出现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侃侃而谈地介绍起自己在大陆的首个画展——“水云氤梦·刘墉艺术展”。

  自认画画还算有功力

  看过刘墉的履历就会发现,他1972年毕业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并且成绩优异,在校期间就在诸多展览上一再获奖。他师从黄君璧,对传统绘画有过深入揣摩和体悟,但他又能跳出传统藩篱,建立起自己的艺术风格。

  然而,一个人在某个领域取得成功之后,当他突然以别的身份出现时,人们总会对这种“跨界”产生质疑,刘墉显然对这种质疑早有心理准备。采访还未开始,他就先说起“题外话”:“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和写文章,幼儿园开始就喜欢画花画房子,现在还是画花画房子,以前作文比赛都得不了奖,现在居然成了作家。我的绘画作品在高中就得了全台湾第一名,可以说我从未放弃过绘画,但是为什么大家对我的画家身份并不熟悉呢?因为文章写好了寄出去、电邮过去,出版社就出版了,但是办画展就像结婚,太麻烦、太可怕了。今天我是新郎新娘合二为一,美术馆就是我的家长。”刘墉说,希望大家能看看他的绘画作品,“看过之后就会发现,其实还好,还算有功力。”

  绘画里绝对有文学

  对刘墉的采访中,文学似乎成了绕不开的话题。谈及绘画与文学之间的关系,刘墉举例说,“我写文章时,如果写一个女孩子穿着宝蓝色的衣服,体态婀娜地走过来,那么读者会进行再创造,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宝蓝色’和‘婀娜的姿态’,但如果是在绘画中,一切就都呈现在画面中。”在刘墉看来,绘画可让观者发挥的空间太小,但绘画里绝对有文学,他的绘画中都会融入对社会的观察。“最重要的是,写文章时写了错字容易被人发现,绘画则没有什么对错。”

  感觉到了,我才会画

  刘墉是作家、画家、演说家,还是电视主播、教育家,多重身份之间如何平衡呢?“昨天我听到太太和别人说,你要找他买一幅花鸟画,至少得等20年。虽然说得夸张了一点,但她的上一句话是对的,我要有感觉才画。”刘墉称,自己走到樱花树下,看到樱花刷刷飞如雨,想起“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时,才会有灵感,之后才会提笔作画。“如果有人拿着钱,等着我画,那抱歉,我画不出来。”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刘墉绘画作品近60幅,作品中有人物、山水,风景、花鸟,全面体现了刘墉作为一位专业画家的艺术造诣。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

  北京晨报记者 张硕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