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英媒:古埃及木乃伊造假成风 约三成木乃伊中空

2015年05月12日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媒:古埃及木乃伊造假成风 约三成木乃伊中空

资料图:一具拥有2500年历史的古埃及石棺中的木乃伊。

  资料图:一具拥有2500年历史的古埃及石棺中的木乃伊。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英国媒体报道,近日,英国的一支研究团队在莉迪亚·麦克奈特博士的率领下,运用最新的医学成像技术扫描了数百件古埃及动物木乃伊。但科学家表示,古埃及动物木乃伊行业造假问题非常严重。

  报道称,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与曼彻斯特大学的一个X光扫描项目发现,大约三分之一的动物木乃伊是空的。研究人员确信,在购买动物木乃伊陪葬成风的古代埃及,供求关系可能不平衡,没有足够的货源,造成了现在发现的假动物木乃伊现象。

  报道指出,目前已经有超过800具木乃伊接受了扫描,包括猫、鸟类、鳄鱼等等。这些木乃伊中有大约三分之一包含完整的动物,保存非常完好。另有三分之一包含一部分动物残骸,但其余三分之一完全没有动物。

  曼彻斯特大学的麦肯奈特博士表示,该项目的发现惊人。他说:“我们一直知道,并不是所有的动物木乃伊都是真材实料,但是居然有三分之一的木乃伊完全没有任何动物,根本没有任何骨骼残骸。”

  麦肯奈特博士说,这些没有动物残骸的木乃伊中含有防腐作坊里常见的泥土、木棍、芦苇,也有鸡蛋皮、羽毛等动物身上的部分,但并不是动物本身。

  据悉,人类木乃伊是为死者来世而制作,动物木乃伊则是一种宗教祭品。

  曼彻斯特博物馆埃及和苏丹文物馆负责人坎贝尔·普莱斯博士表示,古埃及人崇拜动物神,而一具动物木乃伊使人与神的世界有某种联系。

  普莱斯博士说:“动物木乃伊就好像还愿的礼物,今天的人们在教堂里点燃一支蜡烛,古埃及人用动物木乃伊”。

  另据报道,曼彻斯特博物馆将在今年10月举办一次动物木乃伊展览。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