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当代艺术应以更开放的心态走向世界【2】

尹春芳

2015年05月12日08: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当代艺术应以更开放的心态走向世界

  应该鼓励当代艺术家参加威尼斯双年展

  记者:这次引发最大争议的是威尼斯双年展的“平行展”。在你眼中,平行展的“含金量”是怎样的?

  应天齐:平行展是全世界任何只要是非营利性机构都可以申报的,像艺术基金会、像美术馆,但是画廊是不能申报的,不接受。必须是非营利性的艺术机构,你就可以向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申报。平行展反映的是全球当代艺术发展的情况,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多层面的展示平台。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有一个各国理论家组成的评审班子,对每个提交方案进行审批,上报的方案肯定是泥沙俱下,数千份提交的项目,最后审批的能通过的也只有几十份。威尼斯就那么大,没有空间,能够做展览的空间就那么几个,没有办法容纳,所以挑选其实是很严格的。所以说平行展的含金量也很高。

  记者:筛选是一个怎样的机制?

  应天齐:筛选的是方案,就是你要上报参展的艺术家,报你的展览主题,然后要有这些艺术家的作品,而且是一次性、不能更改的。一次报的10多个艺术家,数十件作品,并且符合这个主题,一旦批准以后不能换艺术家,不能换作品,非常严格的。比如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中的平行展,5000个机构递了项目,最后只有40多个机构的项目入选。

  记者:你所提到的,平行展的门槛并不低。在多次平行展中,有一组统计数据,中国艺术家达350人次之多,直接耗资近1.2亿元人民币,加上保险、运输、差旅、机票等,预计将为威尼斯贡献2.5亿至3.2亿元的收入。你如何看这一现象?

  应天齐:中国的当代艺术家去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当代艺术理论家应该拍手叫好,应该是鼓励而不是批评。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看法。至于出现的人数是不是这么多,对这一统计数字我有点存疑。2013年王林策展的“未曾呈现的声音”,我参加的。那一次中国艺术家有100多人左右。主办方为我们每个艺术家大约耗资10万元人民币。总计1000多万元,绝对不可能过亿,所以是不是有这么多钱,有这么多术家,我也是要打一个问号。

  记者:你认为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去威尼斯双年展最大的意义在哪里?

  应天齐:威尼斯双年展是艺术界的嘉年华,全球的最顶级的无非是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巴塞尔艺博会等等。他们反映的是全球艺术发展的态势、趋势以及热点。尤其是威尼斯双年展更是一个大的学术与交流平台。我每次去威尼斯双年展都有大的收获,所以我希望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去那里观看、交流。艺术是超前的、充满思辨的、浓缩过去现在和未来。对于一个艺术家而言,不在于说,而在于做,你是否参加威尼斯双年展,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作品中承载了什么。承担的东西需要你通过眼睛去看,去观察。

  记者:其实可以将威尼斯双年展作为一个中国当代艺术走向世界的窗口,你觉得中国当代艺术应该以怎样的姿态走向国际?

  应天齐:当代艺术自改革开放后从西方进入中国,至今已发展了三十余年。中国在不断地学习、借鉴西方当代艺术,如今已经到了一个需要自己去建构的时候了。我们用西方的语境来界定中国的当代艺术探索。当代艺术是发现问题的,中国发展走得快,会产生各种不同的问题,而中国的艺术家需要学会用艺术语言诉说问题,反映问题,通过对艺术的锤炼来“介入”社会、时代与历史。所以说要以更自信、更接纳、更开放的心态走向世界,文化要通过交流才能发展。

上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