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富豪问鼎天价艺术品之路:越买越多越贵越买

2015年05月08日08:1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富豪问鼎天价艺术品之路:越买越多越贵越买

毕加索作品《盘发髻女子坐像》

  毕加索作品《盘发髻女子坐像》

  1.85亿元,中国富豪王中军再度购得毕加索名作。近年来,中国富豪买家频频出手,购得天价艺术品,这种强劲而疯狂的购买力,不仅是在国内,也在国际拍卖舞台上频繁亮相。他们越买越多,越贵越买,在世界范围内刮起了一股中国旋风,其影响力令全球瞩目。

  频频购得重要艺术珍品

  放眼望去,当下中国有3个最出名的收藏艺术的商人,一是前年和去年分别买下苏东坡《功甫帖》和明代鸡缸杯的刘益谦,二是2013年底以1.72亿元在纽约佳士得买下毕加索作品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第三就是此次再度成为拍卖新闻焦点的王中军。

  去年,王中军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3.77亿元人民币拍下梵高画作,创下中国人在海外为西方艺术品支付的最高价。仅仅半年不到,他又再度以巨资买下毕加索名作。据苏富比方面称,在这场刚刚结束的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会上,亚洲藏家表现热烈,晚间拍卖之五大成交拍品中,3件由亚洲藏家投得,其中还包括最高成交拍品——梵高的《阿里斯康道路》,该画以6630万美元拍出。亚洲藏家参与竞投的成交额,占晚间拍卖会总成交额30%以上。

  谈及亚洲藏家对此次拍卖的参与,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表示:“亚洲私人藏家于近年投得多件重要艺术珍品,此等购藏背后的演变,正是让我感到特别振奋之处。众多亚洲藏家踊跃参与,他们都是资深的藏家,往往已花了数年乃至数十年收藏与其文化背景相近的传统类别; 时至今日,他们的兴趣不断拓展,流露出对西方艺术品的浓厚兴趣。我们很兴奋地看到亚洲客户的品味及兴趣日趋多元,也乐于见证他们在苏富比全球拍卖中心的踊跃参与。”

  价格不再是中国藏家阻碍

  据 不 久 前 出 炉 的 一 份《TEFAF2015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 显示,2014年的市场中有很多卖给中国买家的高调销售。中国女商人张兰在佳士得拍卖行纽约分行以1050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一件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以创纪录的1860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一件马丁·基彭伯格的作品。王中军以3.77亿元创下中国人购买西方艺术品的最高价。在苏富比拍卖行和佳士得拍卖行,有几件高价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卖给了亚洲买家,大部分销售额是中国买家贡献的。其中包括佳士得拍卖行以2700万美元卖出的莫奈的《睡莲》。该拍卖行全球范围内,亚洲客户在所有艺术品门类上的花费年增长率为18%,占其全球总销售额的27%。

  价格不再成为障碍。王中军去年拍下梵高作品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拍下它还是源于我自己的喜爱。”再被问及这个价格是否超过心理预期时,王中军明确回答:“这个价格在我的预期之内,如果价格再高一些,我也会接受,当然现在的价格是我期望中最适合的价格,所以感到很开心。”

  无独有偶,万达集团收藏团队负责人郭庆祥当时在被问及花1.72亿元买下毕加索作品《两个小孩》值不值、贵不贵这样的问题时,他的回答是:“万达不是土豪,不会盲目追逐艺术品,一定是用最合适的价格购买最好的艺术品。我们之所以会在这个时候出手,是因为西方艺术市场比较低迷,经济低迷使得艺术品价格相对合理,这幅《两个小孩》如果在几年前拿出来拍卖,恐怕要贵得多。这次即使谈不上捡漏,也绝对没有买贵。”

  郭庆祥当时还放话,这是万达收藏世界级艺术家作品的第一步,今后还会继续收藏西方艺术品和不同风格国内艺术家的作品。

  艺术收藏热在富豪间蔓延

  有意思的是,早已是收藏老手的王中军,不仅自己频频出手,还担纲了马云等商业大咖的艺术收藏启蒙者。

  他对艺术的执着与热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朋友。马云说:“第一次去中军家,被他收藏的画所吸引。我以前从来不知道油画有那么贵,更不知道画里面有那么多的讲究。看着中军衔着大雪茄侃侃而谈的样子,我觉得特别羡慕,于是像很多朋友们那样,我被中军渊博的分析带进了油画之门。”

  很多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企业家、娱乐界人士,也像马云一样,深受王中军影响,搞起了收藏。

  艺术品正在成为中国富豪们的新宠。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