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南京明代龙江船厂遗址或露真容 曾造郑和下西洋船

田雯

2015年05月07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明代龙江船厂遗址或露真容 曾造郑和下西洋船

图为王世清发现的船厂遗物。 田雯 摄

  图为王世清发现的船厂遗物。 田雯 摄

图为王世清发现的船厂遗物。 田雯 摄

  图为王世清发现的船厂遗物。 田雯 摄

图为王世清发现的船厂遗物。 田雯 摄

  图为王世清发现的船厂遗物。 田雯 摄

  中新网南京5月6日电 (田雯)6日,南京市民王世清向记者提供线索,称在南京一在建工地发现了几百件疑似明朝时期龙江船厂造船时所用工具、船具等遗物。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志刚查看遗物并到工地现场查看后表示,该工地很可能是龙江船厂遗址,龙江船厂曾与宝船厂共同为郑和下西洋的船队建造过船只。

  当天上午,王世清带着记者来到他收藏遗物的地方,洪武通宝钱币、船锚、刻度尺、酒缸、贝壳片、镣铐、棕鞋、瓷器碎片等文物,大大小小几百件。王世清说,这些遗物都是在南京下关长江国际航运中心工地发现的,主要是船用构件、各种工具和用具、造船设施、兵器等,材料涵盖了木、铁、铜、银、石、砖、棕、陶瓷等。

  根据这些与船舶、造船相关的遗物,王世清查阅了大量史料,并推断该工地很可能是明代龙江船厂遗址。

  对于这一推断,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志刚表示认可。他说,据明嘉庆年间李昭祥撰写的《龙江船厂志》记载,“洪武初,即都城西北隅空地,开厂造船,其地东抵城濠,西抵秦淮卫军民塘地,西北抵仪风门第一厢民住官廊基地(宽一百三十八丈),南抵留守右卫军营基地,北抵南京兵部苜宿地及彭城张田(深三百五十四丈)。”这个记载与目前航运中心工地位置基本吻合。

  赵志刚表示,与建造郑和下西洋船只的宝船厂相比,龙江船厂的历史更加悠久。宝船厂是明永乐三年建的,龙江船厂则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当时叫“都船厂”。据《龙江船厂志》记载,当时朝廷还设置了龙江堤举司、帮工指挥厅等机构管理船厂,而从目前出土的船锚、舵叶来看,龙江船厂也造过千吨级的海船,可见当年建筑规模的宏大。

  赵志刚说,龙江船厂应该与宝船厂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宝船厂是明成祖朱棣为郑和下西洋的需要而创立的一所大型官营船厂。龙江船厂位于南京城西北部秦淮河的北岸,现在的建宁路至中山北路南端;而宝船厂位于城西秦淮河南岸的中保村,两厂虽相距不远,但夹河对峙。他们是两座不同的船厂,两者之间有共存关系。

  “永乐三年七月,郑和第一次下西洋,而同年才建宝船厂。郑和第一次下西洋的那么多船舶不可能是宝船厂所造。”赵志刚认为,郑和第一次下西洋的绝大多数船舶为龙江船厂所造,

  龙江船厂为前期的郑和下西洋提供了物质和技术支持。“郑和下西洋的船队总共有200多条船,大小不一,大船是在宝船厂造的,其他中小船只很多是在龙江船厂造的。”

  关于此次发现的大量遗物以及龙江船厂的确切地理位置,赵志刚和王世清均表示,还需要南京文物部门作进一步确定。一旦确定后,他们希望文物部门能进行考古挖掘,保护好龙江船厂遗址。(完)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