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艺术家扎堆威尼斯双年展:是艺术or镀金【2】

2015年05月07日08:22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艺术家扎堆威尼斯双年展:是艺术or镀金

  今年的中国馆有什么不同?

  根据之前公布的展览相关情况,徐冰、邱志杰、季大纯、曹斐4位中国艺术家将参与双年展主题馆的展览,这也是历年来主题馆展览中国艺术家参与人数较多的一次。而备受关注的中国馆主题则确定为“民间未来”,参展者为刘家琨、陆扬、谭盾、文慧和生活舞蹈工作室及吴文光和草场地工作站。日前,中国馆的策展方和部分参展艺术家在北京与媒体见面,对即将到来的这场大展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展现一个民间的中国

  与往届策展人选择近期国内优秀的当代艺术家在国家馆内举办作品群展不同,这一次的中国馆展览把视野放到了当代艺术领域之外,以“民间未来”为主题,内容涉及民间非遗文化、乡村现实、建筑等多方面。

  谈及为何设定这个主题,第56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单位、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峤告诉记者,这一方面是呼应了双年展主题“全世界的未来”,另一方面也源自于对艺术的几个思考:艺术作品的生命力和原创语言源自哪里?艺术家的独立性如何呈现?跨领域创作如何进行?艺术的边界如何突破?如何回应当下时事与未来挑战?这几个问题的共同指向是“民间”、“未来”。

  在崔峤看来,“民间”是一种观察、一个问号、一个进行时。艺术家们必须是来自民间生活,以更为接近现实、呈现张力的方式应对当下、介入社会,延展艺术的边界和定义。

  比如长期在北京城郊进行纪录片拍摄实践的吴文光,他带往威尼斯的“作品”是长达10年的“村民影像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他请10位村民拿着摄像机去记录自己村子的现实生活。“这是一种参与乡村建设的具体体现,让我们听见民间的声音,体会到来自民间的情感和希望。”吴文光说。

  著名音乐家谭盾为威尼斯献上了面临失传的女书文化和原始音乐。此前他花了整整5年的时间,在自己的家乡湖南拍摄、收集、构思、酝酿,创作了《微电影交响诗:女书》,第一次让古老的女书音乐通过数码科技记录,做声像兼收地展示,真实的影像风格也有人类学的角度。

  展现一个复杂的中国

  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一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特点之一,就是侧重于展现艺术发生的过程。“这次遴选的艺术家都有着小小的史诗一般的民间创作过程,这更有助于呈现中国艺术生态的巨大张力和包容度,当然也更有助于世界了解不同层面的中国。”崔峤说。

  中国馆邀请的3位艺术家个体以及2个艺术平台自组织,是与庞杂社会有更多交集、在处理实际问题中创新自省的建筑师;作品新锐、引发争议与关注的新媒体艺术家;关注民间非遗文化传承、爱好“跨界”与多元的世界级音乐家与艺术家;打破艺术创作主体旧有定义,以纪录片创作参与社会政治改革的每一个普通村民;结合现代舞创作和民间记忆、历史影像的发起者。

  正如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所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已经跨越了艺术、文化、政治、科技和经济领域。在这里,全世界通过艺术家们的眼睛,看到了不同国家地区的人文发展现状,引发共鸣。崔峤表示,2015年的中国馆会让世界看到当下真实鲜活、具有温度和情感的中国。“每位艺术家都是一位探险家,他们的作品传递了这些非同寻常的艺术作者的观点和情感,是他们回应世界的独特方式,无论是挑战、爱、权利、平等、批判、愤怒还是更为内在深刻的起点和历程。”

  威尼斯双年展

  有 “当代艺术界奥林匹克”之称的威尼斯双年展至今已有150多年历史,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艺术展览之一,它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其资历在三大展览中排行第一,被喻为艺术界的嘉年华盛会。

  威尼斯双年展一般分为国家馆与主题馆两部分。主要展览的是当代艺术。威尼斯电影节是威尼斯双年展的一部分。

上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