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房四宝又多了第五宝:臂搁

2015年01月21日08: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房四宝又多了第五宝:臂搁

  红湘妃竹臂搁(郭雪 供图)

  凡人皆有心中挚爱。商人重利爱财,多收金银玉石;武士持刀佩剑,最喜阔斧利刃。而仪礼俊逸的文人雅士,必然离不开笔墨纸砚。可是说起文房,其中的用具可不止笔墨纸砚这么简单,镇纸、香炉、笔架、墨盒等,都在其列。而臂搁,当属文房用具中的奢侈品,被誉为“文房第五宝”。

  200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的郭雪女士,不仅是演员,更是资深沉香收藏家、鉴赏家,郭雪女士对文玩艺术品也有着较深的研究,对臂搁更可谓情有独钟。

  今天,我们就随郭雪女士一起来领略竹雕臂搁的独特魅力。

  臂搁:可有可无还是锦上添花?

  臂搁也叫腕枕,亦有竹姬、竹妃这样的美称。很多人认为臂搁并非文房中的必备用具,而是锦上添花的奢侈品,甚至将其比作文房用品中的爱马仕。

  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

  就此问题,沐莲堂主人郭雪女士为我们解释道:“其实臂搁最开始是以实用为目的出现的。古人写字是从右往左写的,而且衣袖又比较宽松,所以未干的墨迹常常会沾染到衣袖上。为了防止墨迹沾染,文人们将臂搁放在腕部,这样既可以保持书写洁净,又可使腕部更舒服。臂搁之所以被看做文房用品中的奢侈品,是因为在当时只有具备一定经济能力并且有收藏情趣的人才会使用和收藏它。因此,与其说臂搁是‘可有可无’,倒不如说是‘锦上添花’。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大都遗忘了书写的依赖和习惯,臂搁的实用价值也就逐渐弱化、消失,最终成为了束之高阁的书斋珍藏。”

  雅士心头好:竹臂搁

  制成臂搁的材质有很多,包括竹、紫檀、红木、玉、象牙等。

  作为“岁寒四友”之一的竹,以其宁折不弯的气节和挺拔昂扬的气质,备受文人推崇。到了明清两代,竹雕工艺愈加繁荣,竹臂搁上雕以诗画或警句,更显精致,又多了一些自勉之意,成为文房中用以寄托情趣的佳品。

  “高节人相重,虚心世所知”,淡泊正直、性刚品柔、长青不败、傲骨铮铮,历代文人托竹言志,不知对竹倾注了多少感情。

  据郭雪女士介绍,明清时,竹雕工艺兴盛,单是载入典籍的工匠就有三百人之多,而竹臂搁更是成了文人间把玩馈赠的佳品。以‘嘉定三朱’为代表的嘉定派、濮仲谦为代表的金陵派、‘留青圣手’张希黄等,都是竹雕中的名家,出自他们之手的竹臂搁总是价超同辈。

  就竹臂搁而言,最引人神往的,莫过于湘妃竹臂搁。据郭雪女士讲解,湘妃竹是桂竹的变异,又包括红湘妃和黑湘妃两种不同的类型,其中红湘妃由于数量少,花纹细密,让人一见倾心,更受藏家青睐。

  袖下竹有泪:文房精品湘妃竹臂搁

  湘妃竹因古老美丽的传说而得名。相传舜帝去南方整治恶龙,救民水火,数年未归,娥皇、女英两位妃子南下寻夫,得知舜帝已故,便在湘江边舜帝坟墓前哀嚎痛哭,血泪滴在竹子上,斑斑点点,遂成湘妃竹。 云纹疏落、如泪滴痕的湘妃竹制成的臂搁,品相精美,光泽细腻,令人神往。

  不久前郭雪女士曾在收藏鉴赏节目《大开眼界》中携私家珍藏的湘妃竹臂搁亮相,此臂搁为满花纹的红湘妃竹制成的清朝中期藏品。没有雕刻,也无落款,素雅天成般,诚如其主人郭雪女士所言:“从它的形制、它的用料大小、包括它布满红色泪滴纹的红湘妃印记,都可见其难得,且品相完美……而红湘妃又是湘妃竹之中最高级别的上品。”该件臂搁藏品实属难得一见。

  雅藏难释手:臂搁收藏需精细

  在文玩艺术品收藏市场中,随着臂搁行情的逐年升温,市面上的竹臂搁藏品自然不乏仿品,郭雪女士建议涉臂搁的藏友们,竹臂搁雅致可人,但是想要收藏,还需多斟酌。

  为此,郭雪女士也向各位臂搁爱好者分享了自己的收藏心得。

  首先,欲入手的竹臂搁,先要确定其竹质,查其纹路,摸其质感。这样一方面是确定材质优劣,另一方面也可以大致定位其年代长短。一般老物件会有包浆,看起来没有那么大“火气”,触感也更为细腻。

  其次,看竹臂搁是否有雕刻和落款。有雕刻和落款的藏品,其雕刻水平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条件,而且其刻痕的脱落程度也可以作为年代判断的参考。

   除此之外,艺术品收藏还是应该多学多看,多上手去感觉,接触多了自然会与这些藏品建立起一种默契,从实践中得到切身体会。

  郭雪女士还强调,艺术品与人之间是有缘分的,若抛开经济价值高低这个因素,艺术品收藏最重要的还是应该选择符合自己审美观念、符合自身品格气质的器物,悦目方能赏心。(作者:郭雪)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