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走进京城铁皮玩具收藏馆 一千五百件藏品开启“铁皮玩具总动员”

杨颖

2015年05月05日08:18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进京城铁皮玩具收藏馆 一千五百件藏品开启“铁皮玩具总动员”

1500多件的玩具已经充满了这个小小的博物馆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孩子,都不会忘记一只装有发条的铁皮青蛙,绿色、带花纹,只要拧紧发条,就可以在地板上扑腾好一阵子,憨态可掬。那时的铁皮青蛙,孩子们几乎人手一只。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玩具出口国,全球近75 %的玩具由中国制造。中国近代玩具工业发源于上海,距今已有80多年历史。铁皮玩具,作为一个时代的烙印,在人们的记忆中不可磨灭。坐落在京城老城区内的铁皮玩具收藏馆,有着1500件特殊藏品,足以开启“铁皮玩具总动员” 。

  穿过旧鼓楼大街的一片青灰色民居,向过路人打听一句“铁皮玩具收藏馆怎么走? ”人家会往西绦胡同一指,就那家。推开大门,铁皮青蛙!小熊拍照!绿头火车!那些销声匿迹多年的儿时宝贝,仿如乘着“时光飞船”带着属于它们的时光痕迹,驾临那个不足10平方米的展厅,这里正是国内第一家铁皮玩具私人收藏馆。

  作为典型的“80后” ,铁皮玩具收藏馆的主人、资深铁皮玩具藏家张洋回想起自己的铁皮玩具收藏记忆,可谓趣事多多。1999年,张洋开始搜集铁皮玩具,没想到后来越收越多。那时街坊四邻常听见他在胡同口大喊,“站住,别跑! ”其实那是张洋骑着自行车在追赶收废品的小贩……2008年6月1日张洋与夫人终于在鼓楼西绦胡同开办了国内首家铁皮玩具私人收藏馆,他们说:“在这里,有童心的人都可以是孩子。 ”

  铁打的玩具流水的青春

  上海近代玩具工业形成于20世纪初。清宣统二年(1910年) ,留日学生姜俊彦在今大世界游乐场附近创设大中华工场,生产赛璐珞玩具。同年,范永盛玩具工场开始利用铁皮角料和废旧饼干箱生产口叫、摇铃、铜鼓和小船等低档金属玩具。民国11年,留日返沪的项康元开办了康元制罐厂,民国23年利用发条原理制作金属玩具“三跳” (跳鸡、跳鸭和跳蛙)曾风行一时。

  发条玩具是控制玩具中的一种,是以发条为动力装置的机动玩具的总称。发条玩具的使用原理和时钟十分相似,只要用力上紧玩具内的发条,就会动起来。18世纪,欧洲的一些钟表制造商把钟表外形设计成各种形象,并使机芯带动某些附件,使钟表除了走时外,还可以做出一些有趣的动作。在欧洲影响下,中国开始生产发条玩具,当时主要供清皇室成员玩乐。20世纪20年代,上海康元制罐厂开始生产发条玩具,最早生产的品种是“小鸡吃米” ,又称“跳鸡” ,其外壳用薄铁皮经印刷后冲压而成,上足发条后,小鸡跳跃,做出啄米的动作。30年代前期是上海玩具民族工业兴盛时期,这也和当时的反帝爱国运动、提倡国货的历史背景有关。而“八一三”事变后,上海玩具业遭到破坏,一批中小企业先后倒闭。至新中国成立前夕,上海玩具行业只剩下30家左右小厂或作坊,从业200人上下。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对儿童教育有关的玩具行业给予高度重视,一些老的玩具企业迅速恢复生产。1961年至1965年,平均每年的新品种投产150多种。1965年投产335种,同年11月,华远公司在香港举办中国玩具展览会,其中上海生产的“母子鸡” 、电动“新闻照相汽车”“回轮车”“倒顺车”和反映中国工业成就的“万吨水压机”及“小熊拍照”等一批玩具新品种,反映了上海玩具行业的实力和水平。当时著名的产品之一便是发条玩具的优秀作品“小熊拍照” ,靠发条驱动,小熊能左右旋转,片刻后会停下,举起带闪光灯的照相机拍照,同时闪光灯闪亮。这类发条玩具的设计集观赏和娱乐性为一体,几十年历久不衰。

  情感消费“催热”铁皮玩具收藏

  70年代的魔方、万花筒、传统积木; 80年代的毛绒玩具、小洋娃娃、铁皮玩具; 90年代的变形金刚、忍者神龟; 00年代的动漫人物、平板电脑……中国玩具流行趋势的变迁总是体现出一份鲜活的民间记忆。而今,随着怀旧风起,儿时只售两块钱的铁皮青蛙,如今竟与明清瓷器享受同等“待遇” ,被当做“古玩”端放在陈列架上。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多个摊位也搭卖起了怀旧商品。一只“古玩”青蛙,推算下来已40来岁,除了少量油漆剥落,青蛙腹腔内的镀锌铁皮没有丝毫锈迹。目前,很多人又开始热衷于“淘”此类过气玩具,收购贩卖老玩具的生意比卖仿古瓷器更好。儿时只售2元钱的玩具,现在已价值几十元。

  铁皮玩具作为一个时代烙印,在风靡一时后,因受到毛绒与塑料玩具冲击、工艺复杂,如今其产品与生产厂家正逐步减少,已所剩无几。对铁皮玩具,现在人们所追求的演变为它的怀旧感,所以,怀旧的款式、怀旧的设计是当下最受欢迎的。铁皮机器人系列、铁皮小动物系列、铁皮交通系列……越是当年的设计款,越能受到买家追捧。

  铁皮玩具的消费群体基本集中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出生的两代人。当年由于物资匮乏,可接触的玩具很少,玩具等都算得上是奢侈品。如今这一代人大多生活条件优越了,便有了寻找童年记忆的愿望。而消费群体中的小部分,属于追求潮流,或者品味独到的年轻人。铁皮玩具虽然没有包含高科技元素,但其纯手工制作,简约的外形和精密的机械装置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眼球。每一件精巧唯美的铁皮玩具,都折射出设计师的智慧和那个年代特有的时尚气息。如此看来,铁皮玩具的消费也可视为一种情感消费,作为一种童年记忆的珍藏。此外,铁皮玩具本身的价值也使许多投资者将其视为一种收藏品,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铁皮玩具的价值可能会日益增长。

(责编:魏欣宁、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