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周桂新:核雕活在创新(图)

2015年04月29日08:1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桂新:核雕活在创新(图)

核雕作品

  核雕作品

  1975年出生的周桂新进入雕刻这一行已有20多年的时间,但从事核雕仅有七八年光景。不同于一般核雕手工艺人“从一而终”的只做核雕,周桂新先学习了木雕后又接触竹雕,最后才从事核雕。“不同的材质对造型与雕刻有不同的要求。相对而言,核雕体积小,雕刻难度大。如果没有木雕与竹根雕提供的雕刻基础,我很难在核雕上有所成就。”周桂新认为。

  时间虽短,但是成就却不小。在2012年北京国际工艺品礼品及家庭用品展览会上,周桂新一人包揽金、银奖,并引起了核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宋水官的兴趣。

  周桂新的当家技艺最初并不是核雕,而是竹雕。虽然之前没有接触过核雕,但他做出的第一枚作品居然得到了客户好评。在进一步精细工艺后,他做出的第二枚罗汉核雕就以800元的价格被买走。这样的价格让周桂新很是兴奋,没想到小小的核雕市场价竟然这样高。

  在他从事核雕的第一年,便去考察了核雕市场。市场上的核雕价格悬殊让他非常震惊。周桂新表示,他不是震惊于自己产品的高价,而是震惊于核雕市场竞争的惨烈。之后,他明晰了艺术发展方向:做创新的产品。在他看来,创新才能让核雕“活”起来。

  在恪守核雕传统题材的前提下,周桂新将东阳平面浮雕技法融入核雕,保证作品的传统韵味。同时,他自主设计出系列原创作品,作品题材贴近现实生活,比如《闹元宵》就以家乡的舞龙灯为场景、《吉祥花卉》手串则以日常生活中的鲜花为创作对象……“我不喜欢模仿,即使是有现成的图纸,我也要根据橄榄核的形状重新设计。”周桂新表示。

  一般而言,为了保证核雕艺术品的水准,雕刻者不会直接成为销售者。一方面,销售需要消耗很大的精力而影响雕刻;另一方面,过于追求物质的心态会迟钝雕刻者的创作心。因此需要商家对雕刻者进行发现、推广、经营并提供一系列的服务,这样才会形成良性循环。而这也是周桂新一直坚守的。“我并不追求成为核雕界大师,也不哄抬自己作品的价格,但是我致力于将自己的作品做成精品。”周桂新说。目前,东阳核雕已经从雕刻题材、雕刻创新等方面成为了核雕业内的榜样,而周桂新正是引领东阳核雕发展的人物之一。

  目前有很多人在追求精品核雕,这种精品不仅体现在雕刻师的名声上面,还体现在作品的题材、雕刻手法甚至是数量上,而周桂新也正在向高端的私人订制方面转型。“这样才能使核雕产业向精品路线发展。”周桂新说,“但我所追求的还不止这些,我的目标是将核雕融入文化,让文化、情感、精神注入雕刻中,用创新使核雕‘活’起来。”

  “对于核雕艺术的追求是永不会止步的。”周桂新说,他将努力去追求新的艺术突破,把最好的作品展现给大家,把这门传统的中国技艺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并传播下去。对于本次即将举办的《全国核雕大师对抗赛》,周桂新表示他将带着最好的作品前来参赛,并期待能与真正的大师切磋。他相信,这样的比赛会对核雕界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