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华辰影像2015年开拍在即 珍贵影像史料值得收藏

2015年04月28日11:0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预展时间:2015年5月13-14日

  拍卖时间:2015年5月15日

  拍卖地点:北京伯豪瑞廷酒店5层

  影像艺术品拍卖在2014年出现了整体上扬的态势,据不完全统计有约二十家国内拍卖行涉足中国影像艺术品的交易。从2006年至今华辰影像已运营20多个影像拍卖专场,经手影像艺术品六千余件,交易总额近亿元。

  法国国家摄影博物馆藏“中国最早的照片”全国巡回展(2012年),中国摄影展览馆开馆展(2013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原作100”(2013年),中国美术馆“乘物游心”原作展(2014年),中华世纪坛“原作175+175”(2014年)、泰康空间“在中国:早期照相与工艺”(2015年)等展览,结束了中国的美术馆、博物馆和艺术馆采用仿品办展的历史,让“摄影原作”的概念得到了重视,推动了摄影收藏的发展。

  2015年春拍,华辰影像在十年学术积累的基础上,重点推出“摄影的技术技法”专题,继续推荐“日本在华影像采集”的精品,梳理地区性影像艺术藏品,拓展和完善中国影像艺术品收藏的门类和脉络。

  一、摄影的技术技法专题

  摄影是科技的产物,早期摄影艺术的发展史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基于摄影技术技法的发展史。摄影术的每一个进步,都为摄影艺术的创作提供了新的可能,为艺术品打上了一个时代的美学特性,甚至催生出摄影大家。影像科技发展史作为摄影收藏最重要的脉络之一,包含有两个内容:一是反映早期摄影术对艺术创作的作用和贡献,二是当代艺术家将摄影技术技法作为视觉语言来创作当代影像艺术品。本次春拍中这部分藏品包括达盖尔银版、安布罗法、玻璃湿版火棉胶工艺、蓝晒印相工艺、蛋白、CDV、铂金、宣纸艺术微喷、手刷银盐、上色绢本等,包括达盖尔银版法拍摄的女子肖像,蓝晒法制作的北京的轿子与马车,保罗·尚皮翁的蛋白色纸工艺制作的宁波天童寺,林然制作的大幅面丝绸铂金印相作品穹谷,山姆·王的日光印相法制作的植物影像,桑迪·肯碳转移法制作的漂流木,艾丽·杨盐纸印相制作的翅膀等。这些承载了摄影艺术发展史上典型的摄影技术技法的重要代表作品及相关材料、工具,将建立起中国摄影收藏科技与艺术关系的新脉络。

  二、摄影史的名家名作

  在华辰影像2015春拍中,查尔斯·杜宾的玻璃湿版火棉胶工艺原版玻璃片可能是目前出现在收藏市场最早的中国照片之一,庚子时法国军官最早采用气球航拍中国的原版照片,法国博涛照相馆十九世纪拍摄的中国人体写真,伦敦新闻画报全集(112册),以及上海摄影名家华国璋“摄画”风格的作品与相关资料(1688张照片,394张底片)等,不仅首次出现在华辰影像拍场,而且可能补白中国摄影史。格雷伍兹(Carlton Harlow Graves)、本杰明·基尔伯恩(Benjamin West Kilburn,1827-1909)、约翰·海尔(James H. Hare)等首次出现的摄影家的作品,与国际摄影大师法国著名摄影家罗伯特·杜瓦诺的名作《毕加索》,卡什的“伊丽莎白女王/菲利普亲王(2张)”,赫达·默里逊拍摄的“北京”,刘旭沧摄莎莉照片一组(14张),郎静山的“云峰鸟语”,塞巴斯蒂昂·萨尔加收藏版“创世纪”等。中国摄影史上重要摄影家有李阁郎、杜宾、尚皮翁、米勒、罗西耶、威廉·桑德斯、阿芳、小川一真、利卡尔顿、郎静山以及著名的公泰照相馆、雅真照相馆、耀华照相馆、缤纶照相馆等。其中福州同兴照相馆于1880年代拍摄的《武夷山》摄影画册和一批福州蛋白照片,及公泰照相馆拍摄的上海全景八连张为罕见的国家博物馆级的藏品。

  三、区域性摄影收藏的崛起

  随着摄影收藏的普及,区域性摄影收藏出现了蔓延的趋势。继北京、上海、厦门、福州及闽江流域、河南及黄河流域、山东全省、湖北及长江流域和浙江等地的摄影收藏兴起后,天津、河北省等其他地区的摄影收藏也开始起步。鉴此,华辰影像在今年春拍向藏家推荐和梳理天津和山东的藏品,包括清末德军京津地区影集(111张),清末天津等地清末德军记事相册(65张),《北京》/《天津》/《廊房、杨村、塘沽、山海关》(3册),青岛湾海岸全景(6张)等。此外,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华辰影像也征集到一批早期西藏珍贵的原版照片、版画、古籍善本、电影胶片和影像艺术品。

  四、珍贵的影像史料

  2015春拍的影像史料中,最为珍贵的是一本庚子期间法军远征军军官普雷森特上校(Captain Plaisant)、卡梅尔上校(Captain Calmel)和迪舍尔上校(Captain Tissier)三人拍摄的北京、天津地区的影像(140余帧),具有很高的影像史料价值,特别是其中12帧从气球上拍摄的中国最早航拍原版照片第一次出现在国内拍卖市场,为国家博物馆级的藏品。

  2014年华辰影像推出“1894-1945年日本对华影像采集”专题及展览,不仅位列“2014年度中国摄影界十大新闻”第二位,在拍场上也取得了100%的成交率。今年适逢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华辰影像继续向藏家推荐自甲午战争以来出自日本之手的原版照片、史料、古籍善本和影像艺术品,为民国摄影史和摄影艺术史的构建提供资料。出现在此次春拍的重要藏品有:中国摄影史上“遗失”的重要摄影家小川一真的日清战争等作品,青木文教100多年前拍摄的西藏原版照片,甲午海战日军战舰相册,日本在华情报机构对华进行系统影像采集的原版照片,《日支事变上海派遣军司令部纪念写真帖》(431张),长城抗战日军骷髅部队相册(323张),日据台湾初期人文、风景照片(91张),《亚东印画辑》各地合辑(540张),美国少将眼中的抗日战争底片(1209张),读卖新闻社出版的《支那事变写真帖》(50张),青岛日本工厂被炸照片(48张),和东北、河北、北京、天津、山东等地航拍影集以及含王小亭摄被轰炸后的上海南站内哭泣的孩童片段的电影胶片等。

  此外,来自林巧稚本人旧藏的家族相片散页(95张),中国肿瘤医学之父金显宅私人相册(1099张),以及协和医院成立初期的大合影和工作照片(27张),喜仁龙著《中国雕塑》(5册),林彪与夫人叶群未公开影像(4张),汪精卫戎装签名照,北洋政府庆祝一战胜利相册(334张),《十九世纪名人肖像》(7册),《申江胜景图》(2册),环球立体照片公司发行的烟台、天津、北京等地立体照片(100张),北京风景建筑蛋白散页(13张),德国公使穆默·冯·施瓦茨恩斯坦茨的《中国的摄影日记》,沙飞等拍摄的晋察冀边区照片散页(27张),胡伯洲等拍摄普陀、绍兴等地旅行摄影样片,都是罕见的影像藏品。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