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不用去北京 打开APP就能360°欣赏故宫瓷器

2015年04月28日08:05    来源:重庆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用去北京 打开APP就能360°欣赏故宫瓷器

  不用前往故宫,也能真切欣赏到故宫博物院里的藏品?近日,故宫推出的APP“故宫陶瓷馆”,就能做到这点。它以“时间长轴”为“骨架”,“串”起文华殿陶瓷馆在陈的400多件藏品,并为其配备可移动的“电子说明牌”。此外,每件藏品配有图片和语音介绍,更有8件精品可以360度水平环绕欣赏。这让不少文物爱好者大呼过瘾!

  网友“11897”说,对于文物鉴定专业的学生而言,用来进行掌上学习太实用了!网友“echofei”也表示,图片很精美,“满足了我这种千里迢迢去了两次故宫也没能看完展览的人。”随后,记者打开该手机软件,伴着苍劲旷远的古琴曲,一道道宫门映入眼帘,最后来到“各种彩釉大瓶”前。点击瓶身,手指左右滑动,能水平360°环绕观摩瓶身。

  “一共有8件精品陶瓷可以360°环视。”昨日,故宫博物院方告诉记者,其余的陶瓷依时间长轴串成完整的发展史。对方介绍道,故宫博物院藏文物总数超过180万件(套),其中陶瓷类文物约35万件(套),可谓器物藏品中的第一大门类。多位专家从院藏陶瓷中遴选出400多件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并在APP中为每件藏品都配有清晰图片和文字介绍。为了方便观众参观欣赏,故宫博物院对陶瓷馆原有的“电子说明牌”触摸屏导览方式进行了升级。扩指,展开时间轴。左右,滑动时间轴。点击,查看藏品。长按,深入阅读。此外记者在屏幕上看到,每件藏品都有语音讲解,点击右下方人头按钮即可收听。

  昨日,速途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郑春晖告诉记者,这是网络时代下的一种发展趋势。网络的发展,打破地域限制。现在很多旅游景点包括文物展览馆,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平台为游客提供便利。“在我看来,文物景点网络化,更适合传达科普知识,以便中小学生和文物爱好者的日常学习。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再身临其境看实物,会更有收获。”

  商报记者 方芳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