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李天祥:美术教育要因地制宜符合客观需求

2015年04月24日15:1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著名油画家李天祥先生曾任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他在接受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采访时表示,美术教育要因地制宜,使资源优质分配。

李天祥先生说,我当时到上海去,了解上海的情况后认为:上海要建立美院和北京中央美院不能一样。现在国内有两种美术学院类型,一种是中央美院类型,是以纯欣赏艺术为追求的,一种是研究工业美术、工艺美术这些实用美术,包括设计飞机、轮船,设计汽车、生活用品等。这种实用美术类学校,北京有个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后更名清华美术学院)。北京有这两个学院,就把艺术所有门类基本都概括了。全国也根据这个模子,有的是和中央美院一样的,有的是和工艺美院一样的,有的是两个都有的。

中央美院是搞纯艺术的。决这审美问题、美学问题、美学的艺术表现问题。这是中央美院的主要责任。上海就不是这样了,上海是一个工业城市,新的事物、新的发明特别多,所以我要去上海,我就研究那里的情况,我认为上海必须是中央美院和中央工艺美院合在一起,这样办学才符合上海要求。上海旁边有个浙江美院(后更名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美院和中央美院性质一样,上海那么近又重复一个浙江美院没有多大好处。我想上海应当着重发展实用艺术,比如说,它那轻工业很多,轻工业的形状设计,包括衣服、裤子等等,鞋、袜,各种东西。家具这些东西。怎么设计,怎么更好看、更美观、更实用,这在上海特别重要。所以,要在上海建立美院,如果抛开了工艺美术的东西,对上海来说根本没用,当时我就提出这么一个方针,做了一个报告,就谈这一个办学方针,结果上级很支持,大家群众也很同意。

所以,当时学生里面有工艺美术系,工艺美术系学什么?我就特别鼓励他们发明东西,我说你们上海这儿有这么多工艺品,都做得很好,北京要买手机,全来买上海的,买衣服,全是上海的,鞋都是上海的,为什么?做得好。

这样的办学方针有三点好处,第一,满足上海当地的需要,第二,也满足全国的需要,上海是大城市,工商业产品销往全国。第三,培养高层次的专业美术设计人才。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