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除了宫殿 故宫还藏着多少宝贝(图)

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2015年04月17日08: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除了宫殿 故宫还藏着多少宝贝

金银器 1.1万件

  金银器 1.1万件

陶瓷 36.7万件

  陶瓷 36.7万件

铜器 16万件

  铜器 16万件

珐琅器 6600件

  珐琅器 6600件

明清家具 6200件

  明清家具 6200件

纸质文物 15.6万件

  纸质文物 15.6万件

绘画 5.3万件

  绘画 5.3万件

  90年前,故宫作为博物馆正式整体对社会开放。这个有着595年历史的故宫,它的世界究竟怎样,而作为世界的故宫未来又有怎样的发展。近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保利剧院作了“故宫的世界,世界的故宫”专题讲座。在单霁翔看来,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将“故宫的世界”分享给公众。那里有着超过180万件(套)文物藏品,有着17万平米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更有着每年1500万的观众资源。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藏品结构

  全国42%珍贵文物在故宫

  全世界博物馆的藏品结构几乎都呈现金字塔形,即塔尖上是镇馆之宝,数量极少,而腰身是量大面广的一般文物,底层则是待定级、待研究的资料。然而,故宫博物院却是个例外,呈现倒金字塔结构。单霁翔指出,故宫博物院有1807558件(套)文物藏品,其中珍贵文物1684490件套。在故宫的馆藏中,珍贵文物占比93.2%,一般文物占6.4%,资料只占0.4%,几乎件件都是国家定级的珍贵文物,“我做过10年的国家文物局局长,我知道这1807558件(套)文物的意义。我们国家现在有4165座博物馆,目前收藏的国家定级的珍贵文物是401万件,收藏在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是168万件,占全国珍贵文物约42%。”

  藏品种类

  69个类别其中陶瓷最多

  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将馆藏文物分为69个类别。其中陶瓷是馆藏最多的,一共36.7万件,基本都是景德镇官窑瓷器。而绘画有5.3万件,包括著名的《千里江山图》、《五牛图》、《韩熙载夜宴图》等。法书有7.5万件,包括《中秋帖》、《伯远帖》、《兰亭序》等,加上碑帖2.8万件共有15.6万件纸质文物。

  与此同时,故宫收藏的世界之最中还包括铜器,是世界上收藏铜器最多的博物馆,一共16万件。其中带有先秦铭文的青铜器也是世界上最多的,一共1670件。

  除此,藏品中还有1.1万件金银器,1.9万件漆器和约6600件珐琅器;18万件织绣品;1.1万件包括寿山石在内的工艺品;6200件明清家具。

  未来

  开放度更大重视文物修复

  尽管有着众多馆藏,但对于大众来说,北京故宫的魅力似乎是在其宫殿式的建筑上,很多游客来北京故宫主要看宫殿、看房子,对文物的关注少。单霁翔指出,大多数人进午门后便目不斜视地往前走,参观的目的主要是看曾经的宫殿究竟怎样,而没有多少人认为它还是座博物馆。不过作为世界的故宫其博物馆的功能将在未来得到更多的体现。其中,就故宫本身而言将有更大的开放度,从今年的65%到明年达到75%直至最终达到80%。

  而就博物馆的另一重要功能——文物修复和展示来说,故宫的未来便是在海淀区新建了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北院区建立在故宫博物院原有的西玉河基地周围,计划用地面积为47.6公顷,将进行多功能的分区使用,包括文物修复与展示中心、故宫文化传播中心、宫廷园艺中心、科技保护研究中心等。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一期工程12.5万平米,其中5万平米用作文物修缮,6万平米作为展厅。届时故宫将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修复中心,也将是大型博物馆,每年估计要接待三百万以上的观众。

  故宫博物院藏品结构

  珍贵文物 93.2%

  一般文物 6.4%

  资料 0.4%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