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破解拍后不付款难题:艺术品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2015年04月14日08:3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解拍后不付款难题:艺术品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方翔 ○编辑 陈羽

  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香港苏富比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清乾隆时期的黄地洋彩锦上添花暗八仙双龙耳瓶以4400万港元落槌,加上佣金为5116万港元,成为上海龙美术馆的一件新藏品。而就在去年意大利的一场小拍中,这件瓷器的成交价折合成人民币达到了6500万元。短短地一年间,这件瓷器的市场价格就出现了大幅下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据业内人士透露,就是因为去年拍卖之后,买家并没有付款。

  拍后不付款,已经成为目前困扰艺术品拍卖市场最重要的一个因素,特别是在内地的拍场上,这样的情况更是普遍。就拿此次出现在香港拍卖市场上的一件吴冠中作品来说,其落槌价为3300万港元,而在2011年北京的拍场上,这件作品的成交价已经达到了4025万元人民币。在业内人士看来,两次成交的巨大差异,很有可能是因为之前的买家并没有付款,导致了藏家不得不再委托香港地区拍卖市场重新进行拍卖。

  拍卖市场的基本原则是公开、公平、公正,而核心是诚信。如果连基本的诚信都没有的话,那不仅将影响卖方市场,更影响到了买家的信心。藏家刘益谦就多次表示,如果和一个不付款的人在同一个拍场上竞拍的话,心态都会受到影响,因为与你竞争的人没有任何的诚信,不需要对于他的竞拍行为负责,而你却是要付出真金白银的,因而宁愿到香港拍卖市场上去竞拍,即使佣金比内地更高,但想想大家都是会付款的,竞拍也变得有意义了。除了买家的群体之外,我们也看到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拍卖行,也纷纷在香港开设了分支机构,从今年的成交情况来看,也是非常理想。

  要破解拍卖之后不付款,除了要动用法律手段之外,更要利用市场的杠杆因素。对于买家来说,之所以会发生拍卖之后不付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件艺术品可能达不到其当初准备购买的目的,从目前的市场因素来看,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没有升值空间,特别是在2010年和2011年之间的一些艺术品,在当时的拍卖高潮中,许多人都希望通过快进快出来赚取差价,但当市场发生了不可预知的因素之后,不少投机买家情愿违约,也不愿意付款了,像2010年,一个估价80万英镑至120万英镑之间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以5160万英镑(约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成为创纪录的中国最贵艺术品。而这件瓷器的中国买家之后并未付款,最终通过私下成交的方式成交,虽然最终的价格并没有公布,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基本上只有当初价格的一半,甚至有可能还要少。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现在要查询拍卖价格是非常容易的一件事情。现在,打开一些拍卖价格查询网站,我们会发现许多同一件艺术品出现的频率不仅更快了,而且价格是越拍越低。发生这个现象的因素有许多,其中固然不排除一些藏家急于出货,因而将起拍价格压低,因为最终的竞拍气氛不够而导致了此次的成交价格比上一次低,但这样的低一般也就是在10%至20%左右,而一旦差额达到了50%左右,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上次没有付款了。对此,藏家一定要擦亮眼睛。虽然网站上的数据都是经过拍卖会核实的,但也不排除成交之后没有付款的,因而在研判整个市场的时候,不能以最高的价格来判断,而是应该综合分析。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一些媒体制作的排行榜以及数据分析,如果仅仅是对于拍卖成交数据无差别地进行统计的话,则几乎没有意义,因为其中就包含了没有付款的成分,这样分析不仅不能很好地反映市场趋势,更有可能会误导藏家。

  破解“拍后不付款”,关键还是在于打造一个以藏为主的市场氛围。升值,不仅是在拍卖市场上买卖之后赚取差价,而是通过公众渠道的传播之后,提升其影响力,鸡缸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我们期待着越来越多的藏品在拍卖之后,能够通过公开展览的方式,与广大藏友进行分享,这实际上才能真正升值。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