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静静的顿河俄罗斯精品油画展开幕 百幅油画展出

唐云云

2015年04月13日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静静的顿河俄罗斯精品油画展开幕 百幅油画展出

  中新网北京4月12日电(唐云云) 4月12日下午,以“静静的顿河”命名的“俄罗斯油画精品展”在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开幕。来自十几位俄罗斯著名画家的近百幅油画作品在本次展览上展出,展现了传统和现代两种不同风格。

  画展上可以看到具有传统元素的创作,例如俄罗斯人民艺术家萨姆索诺夫 叶甫根尼以及功勋艺术家科学院金奖获得者基里尔 舍别科的作品;也可以看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创作,例如年轻的科学院院士玛丽亚 霍尔莫戈罗娃的画作,她的《伊卡洛斯》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在看似清冷无奈的表象之外不经意地附加细节,表达出俄罗斯人内心深处的强国梦。俄罗斯国际文化与艺术科学院准院士尼古拉 安德烈奇科夫的风景系列则完全再现了俄罗斯传统风景绘画的韵味,可以清晰地看到列维坦、列宾的影子,唤醒了观看者内心深处沉睡许久的儿时记忆。

  与欧洲传统的绘画艺术比较,俄罗斯绘画的历史相对较为短暂。虽然在彼得大帝之前俄国也有绘画,但基本上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的印象。人们所熟悉的俄罗斯绘画也就是三百年左右的历史。18世纪是俄国的改革和“欧化”时期,俄国文化在意大利和法国古典艺术的影响下迅速发展,开始纳入欧洲文艺发展的进程,流行的古典主义这时在俄国被广泛地效法和模仿,进入19世纪上期,俄国民族艺术正式奠定。18世纪中期成立的皇家美术学院,在半个多世纪中逐步培养了一批本民族的艺术家,他们呼吸本民族的空气,吸收民族文化的养料,具有俄国特色的文艺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至20世纪初,出现了批判现实主义及含有形式主义和唯美主义因素的新流派,其中批判现实主义最为辉煌。俄国的批判现实主义文艺创作,在关注现实和在与西欧广泛的交流中,以其题材、体裁、风格和手法的多样性与独创性,在世界艺坛占有重要的位置,它与当时的法国文艺并驾齐驱,各领一方风骚,各自推出了世界级的大师,组成了文艺史上璀璨夺目的一串明珠。俄国这一阶段的文艺创作,是一个多世纪以来人们研究的重点之一。

  仔细研究俄罗斯传统绘画,有几个关键词是不能被忽略的,悲情、浪漫、热烈、冷清,艺术大师们自然而然地把自己的意念灌注在作品之中,更重视表达自己的内在情感,而不太去考虑外部环境的各种因素。但在前苏联解体之后的二十多年间,俄罗斯绘画度过了一段艰难时刻。在这一阶段,艺术家们需要更多地去考虑生存的需求,因此在这一阶段的作品中,人们可以看到迷茫、看到黑色幽默、但更多的是他们更注重贴近社会,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

  据悉,本次展览于4月26日结束。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