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苏富比、嘉德与保利三大拍卖行激战香港春拍

杜翔翔

2015年04月10日10:59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嘉德香港春拍推出王济远专场。(嘉德供图)

  ▲嘉德香港春拍推出王济远专场。(嘉德供图)

 刘益谦花1.1388亿港元买下南宋官窑青釉八方瓶。 (苏富比供图)

   刘益谦花1.1388亿港元买下南宋官窑青釉八方瓶。 (苏富比供图)

  4月7日晚,香港苏富比、嘉德香港与保利香港春拍先后收槌,2015年香港春拍第一阶段激战落下帷幕。记者从拍卖行了解到,嘉德香港总成交额为2.53亿港元;保利香港成交额为11亿港元;香港苏富比总成交额为26.9亿港元。记者发现,此次春拍总体成交平稳,甚至还出现多件上亿元天价拍品。

  买力平稳但成绩可喜

  从拍卖行公布的数据来看,此次春拍买力平稳,宏观经济的低迷和艺术品市场的调整,并未令香港的艺术品市场蒙上厚重阴影,各家拍卖行均有亮点,成绩可喜。

  保利香港经过两天的激烈竞投,本季12场专场的总成交额为11亿港元,成绩亮丽。七大部门中,共有15件拍品以超过100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其中,崔如琢的《葳蕤雪意江南》更以2.36亿港元成交。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部更拍得历年来的最好成绩,各个专场皆获丰收,体现了保利香港清晰多元的市场定位获得藏家肯定。

  嘉德香港经过两天的激烈竞投,700余件拍品,6个专场,总成交额为2.53亿港元,成绩骄人。此次嘉德香港春拍除了力推中国书画外,还囊括中国20世纪及当代艺术、青铜器、明式家具及瓷器工艺品等,此外,“1间房——比利时侣明室藏明式家具”专场成交率达到100%,成为春拍首个白手套专场,随后,“所济弥远——王济远书画撷珍”专场也全数成交。

  香港苏富比经过4天激烈竞投,16大专场,2600余件拍品,总成交额高达26.9亿港元,表现强劲。记者获悉,此次春拍佳绩连连,各专场纷纷告捷,从现当代艺术、中国书画再到日本珍藏南宋官窑八方瓶、雍正御制珍品及中国艺术珍品以至洋酒、珠宝及名表,每个专场均取得骄人成绩,出现多件天价拍品。

  南宋官窑八方瓶天价成交

  在总体平稳的香港春拍中,偶尔出现了几件上亿天价拍品,如保利香港的崔如琢《葳蕤雪意江南》以2.36亿港元成交;香港苏富比“雍正帝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以1.0492亿港元成交。但是,如果要说“众望所归”拍得天价的拍品,那就是在香港苏富比“凝青絮金——日本珍藏官窰八方瓶”专场出现的,阔别拍场40年的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简称:八方瓶)。该瓶上拍前一直备受关注,以4800万港元起拍,经过多番竞夺,最终以1.1388亿港元成交,成为宋代瓷器第三高拍卖成交价,买家是来自内地上海的收藏家刘益谦。

  对于此“八方瓶”拍得上亿天价,深圳望野博物馆馆长阎焰告诉记者,“八方瓶”是南宋官窑瓷,“南宋官窑”历来就深受陶瓷收藏爱好者的追捧,数百年来也一直为世人珍爱,“这次拍卖的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以前曾经在西方世界收藏和展览,在日本小学馆出版的《世界陶瓷全集》中有过重要出版纪录,算是传承有序。”阎焰说,现在能绝对确认“宋官”的完整器物,可谓凤毛麟角,极其珍罕,所以像“八方瓶”这类器物极其稀少,是宝中之宝,因而拍得高价。

  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也告诉记者,南宋官窑瓷迄今已经800多年,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所以能够留下来的数量很少,“大部分南宋官窑瓷被收藏在北京故宫、台北故宫或海外博物馆,算是皇家博物馆级别的藏品,它们较少在拍卖场出现,所以本次一上拍,就受到藏家的追捧。”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