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人民网书画研究院顾问金全才逝世

2015年04月09日10:1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金全才先生网上作品展厅

人民网4月9日电  享有国际声誉的中国当代玻璃雕刻艺术的开拓者和杰出代表、著名美术教育家、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全才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4月8日三时二十分不幸辞世,享年74岁。

金全才是我国工艺玻璃领域首位也是其目前为止唯一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对我国当代玻璃雕刻艺术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金全才首创了大型主体性玻璃雕刻,曾于浙江省博物馆举办玻璃艺术汇展,二获国家发明专利,大型作品三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八获全国金奖,并在我国举办的各项重大的国际活动中占有一席之地,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当代代表性的中国工艺美术家。

金全才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金全才积极参与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会主题创作。2003年11月,国际奥委会原主席萨马兰奇为金全才题词“艺术是奥利匹克的重要组成”。2008年8月1日,金全才迎奥运作品《中国奥运冠军雕塑壁》运抵北京世纪坛参加国家奥组委等联会举办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主题展北门厅。该作品被中国体育博物馆收藏。

2010年5月,金全才主持的“台州工艺美术馆”接受授权为上海世博会特许生产商。审核通过110余件《世博场馆大全》等纪念品进入世博会销售。11月,金全才作品《印象世博》展出于上海世博会“中华艺术、国家大师珍品系列荟展”,获“世博会特殊贡献奖”。金全才作品《新飞天获》获“最佳文化创新奖”,《上海世博会场馆大全》获“最佳艺术创作奖”。

金全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安装大型玻雕作品“报春”

钱晓鸣摄 

2013年8月,参加“俄罗斯、中国浙江?文化节”, 获俄罗斯文化部副部长格里高利·伊夫列夫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观看展览并先后题词。2013年10月,大型作品“绘画之门”等参展首届中国杭州亚太传统手工艺博览会。11月,赴台湾参加了文化部主办,浙江作为主宾省的“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会上金全才代表大陆代表致主办方台湾总商会理事长张平沼祝酒后的答谢词。2014年1月,金全才主持完成台州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创作8㎡超大型玻璃雕刻《报春》,顺利运京,安装成功。2014年以金全才为总设计的上海科技馆新馆上海自然博物馆艺术长廊的600多平方米的超大型壁画《怀抱》创作、安装落成。同年年6月,鉴于金全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中取得显著成就,在第三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金全才近年创作的先后创作“浙江名人系列”和“中国文化名人系列”等为玻雕艺术的深化开拓了新路径。 

俄罗斯文化部副部长格里高列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和金大师观看金全才现场创作

金全才的大型主题性玻雕已成为我国重要场馆的标志性公共艺术品,从北京英东游泳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办公楼、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测绘局、、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等国家部委,到兆龙饭店、马来西亚青云亭、埃及国际会议中心、阿尔及利亚阿尔贝勒机场等重要的外事场合都订制了金全才作品作为永久陈列。

作为我国当代玻璃雕刻艺术的开拓者和杰出代表,金全才被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认定为艺术界的领军人物。1996年,中国轻工总会审定金全才为“全国优秀工艺美术专业技术人才”。1998年10月,金全才被国家科委人才中心评为“百名跨世纪杰出人才”。2006年底被国家发改委评定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成为中国当代唯一的玻璃雕刻国家级大师。2007年 1月1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颁证仪式,金全才接受曾培炎副总理授证、表彰。

浙江省文化厅评定金全才为第一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台州玻璃雕刻技艺”代表性人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全才创作室列入《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金全才为创新团队领头人。并获浙江省文联十大特聘专家称号。评为台州市终身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被评定为第一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台州玻璃雕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当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玻璃艺术委员会副会长。2012年被聘为为《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浙江卷学术顾问,并承担浙江工艺玻璃章编撰任务。

金全才1942年生于天台教育世家,曾祖父前清进士金文田创办天台中学,父亲金平欧创办浦江中学,金全才于1996年创办浙江现代艺术专修学院(浙江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并担任院长,三代办学。

金全才早年毕业于青海艺专,改革开放之初,就加入了浙江省美协,是中国工艺美术界不多的兼具工艺美术创作和书画创作才华的艺术名家。金全才幼习书画,诗文传承家学渊源,出版有《金全才作品集——绘画篇》。历年积累创意画稿万余幅,山水画以书写笔意的形式大泼墨,并以墨韵、色韵见长。2013年4月,金全才中国画作品《桃源春晓》参展、收藏并编入《中国画学会第一届全国中国画学术展集》。书坛前辈启功、沙孟海、谢自柳等先生相继为金全才题辞。金全才曾先后陪同方济众、黄独峰、林锴、吴冠中、张仃、丁绍光、陈家泠等著名艺术家在家乡天台山写生创作或探讨艺术,促进了艺术名家们对工艺美术的关注。张仃先生评价金全才的作品说:“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玻璃艺术”!

金全才的艺术具有重要的社会影响力,收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重视。金全才历任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浙江省八届政协委员。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台州工艺美术馆馆长。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金全才认真履行代表义务,积极参政议政。从1993年起,金全才坚持不懈地提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的议案。1997年3月,金全才在浙江团会议上向分管的邹家华副总理面陈心声:传统工艺美术面临危机,再不保护,我们将无法续写工艺历史,必将愧对后世子孙!在邹家华、李铁映同志的关心下,该条例终于在当年5月颁布了。

金全才多年以来一直大力支持人民网书画研究院的工作,并应聘担任了人民网书画研究院顾问。(钱晓鸣)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与金全才 钱晓鸣摄

金全才与著名画家丁绍光合影后去美国丁绍光家中访问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