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鲜为人知的年画连环画

钱国宏

2015年03月20日08: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鲜为人知的年画连环画

年画连环画《哪吒闹海》

  年画连环画《哪吒闹海》

年画连环画《侠女》

  年画连环画《侠女》

  作者:钱国宏

  谈到“年画”,国人是再熟悉不过了,前些年,每当春节、新年来临时,谁家还不贴几张年画呢?但是,若是谈到年画连环画,就很少有人知道了。

  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国内连环画收藏市场上,年画连环画的身价扶摇直上,几近洛阳纸贵的程度,而且还多是有价无市。

  年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年画连环画则是指人民群众在过年时,贴在大门、灶台、屋墙上的一种以连环画形式展现的年画。

  早期的年画连环画多是条屏式的,常见的有四条屏的,由12—16幅关联的图画连载一起;有八条屏的,由18—32幅图画连在一起;也有整张条屏的,但其中又分若干幅小图。民间年画连环画色彩明快,浓墨重彩,彰显出一种节日的喜庆、吉祥氛围,内容多为民间故事、戏曲故事等,如元代剧作家王实甫的《西厢记》,就是典型的民间年画连环画,全幅年画以红色为主调,饰以绿、蓝,突出了喜庆的节日主题。这幅由“上洋久和斋”印制的年画连环画,以通俗易懂的人物形体动作、简洁的文字,讲述了《西厢记》的全本故事,包括“赖婚”、“跳墙”、“寄柬”、“佳期”、“拷红”、“长亭”、“捷报”、“荣归”等8个段落,算是一部微型的《西厢记》。

  年画连环画最早为木刻雕版印刷,由于印刷技术有限,所以尽管出自天津杨柳青、河北武强等名家、名店之手,但色彩表现力也是较弱的,且纸张过于薄、软,因此,存世量极少。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年画连环画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不但印刷技术得到了提高,题材也更加丰富、广泛,画幅整体质量也有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像连环画绘画名家程十发创作的《列宁和炉匠》、刘继卣创作的《平常的会见》等,都是因画面精良、画技精湛、存世较少而成为年画连环画中的“骄子”。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是民间连环画的爆发期,很多古典戏曲故事被改编成年画连环画,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推崇和喜爱,炕墙上贴几幅年画连环画,也就成为许多农村地区过年时的一种时尚和过节内容。这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董天野创作的八条屏24图《白娘子与许仙》,吴少云创作的八条屏32图《孟姜女》,刘旦宅创作的四条屏16幅图《猎虎记》,王叔晖创作的《西厢记》,刘继卣创作的《武松打虎》,张碧梧创作的《秋翁遇仙记》,任率英创作的《桃花扇》等。这些年画连环画大多出自名家、名社之手,因此时至今日,身价依然不菲,成为连环画收藏市场中难得一见的珍品。

  随着挂历、贴画的流行与普及,年画及年画连环画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现在,市场上已看不到年画的踪影了,更不要说年画连环画了。尽管年画连环画完成了它的时代使命,但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依然焕发着青春的风采,成为收藏市场上的一匹“汗血宝马”。近年来,年画连环画逐渐为藏家所认识,其身价也是扶摇直上,八条屏32幅的年画连环画《水浒传》,身价已达到数千元,连4幅的《楚汉相争》都卖到了1000元。可以想见,随着连环画市场的逐步升温,年画连环画作为连环画市场上的一朵奇葩,定会绽放异彩!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