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挥扇仕女图》邮票将再现盛唐风韵

马嘉会

2015年03月11日08:4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挥扇仕女图》邮票将再现盛唐风韵

《挥扇仕女图》邮票

  《挥扇仕女图》邮票

《挥扇仕女图》邮票

  《挥扇仕女图》邮票

《挥扇仕女图》邮票

  《挥扇仕女图》邮票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 中国邮政计划将于2015年3月22日发行《挥扇仕女图》特种邮票一套3枚、小型张1枚。图案表现唐代仕女画名家周昉的作品《挥扇仕女图》。

  1984年3月24日,我国发行了T89《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特种邮票一套3枚、小型张1枚,就采用的是唐代著名画家周昉的原作。

  《挥扇仕女图》相传也为唐代周昉所绘,现藏于故宫博物院。这是一幅描写唐代宫廷妇女生活的佳作,描绘了13位头挽高髻、细目圆面、长裙曳地的妃嫔和宫女形象。全幅以横向排列的形式展示了人物的各种活动:执扇慵坐、解囊抽琴、对镜理妆、绣案做工、挥扇闲憩等。作者注意画面横向疏密、松紧的韵律变化,纵向高低错落的层次变化,从而使得画面结构井然有序,并避免了构图上的单调呆板。图中色彩丰富,以红色为主,兼有青、灰、紫、绿等各色。冷暖色调相互映衬,显现出人物肌肤的细嫩和衣料的华贵。衣纹线条近铁线描,圆润秀劲,富有力度和柔韧性,较准确地勾画出了人物的种种体态。

  为表现中国古代传世绘画作品,邮票设计师李群采用古朴的装帧手法,在版式的排列上采取连票的形式,较好地保持了原画的完整性。邮票由河南省邮电印刷厂印制,高精度的胶印印刷,既表现出整体的厚重,又刻画出细节的生动。邮票和小型张边饰花纹的特殊处理犹如刺绣一般,体现了丝绢的感觉。整套邮票较好地再现了原作的盛唐风韵。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