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专家判定名画《贝多芬长卷》应为奥地利国有

2015年03月09日13:5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判定名画《贝多芬长卷》应为奥地利国有

颇受关注的西方美术维也纳分离派领军人物克里姆特代表作《贝多芬长卷》归属问题6日尘埃落定。奥地利一个专家委员会判定,此画依然属于奥地利国有,一致建议政府不将此画“归还”给莱德雷尔家族。

目前定居日内瓦的原收藏者埃里希·莱德雷尔的后人认为,当年奥地利法律不允许这类艺术品出口,莱德雷尔被迫将《贝多芬长卷》贱卖给政府。这一理由被奥地利艺术品归还顾问委员会驳回。专家们判定,当年莱德雷尔并非被迫出售名画,奥地利政府并未使用有关艺术品出口程序作为施压手段购买这幅画。

奥地利艺术品归还顾问委员会主席克莱门斯·雅布隆6日对媒体说,无论从时间角度还是因果关系上看,当年艺术品出口程序和奥地利政府购买此画之间都不存在紧密的关联。

1902年,古斯塔夫·克里姆特(1862-1918)绘制了这幅长34米的壁画,堪称对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最精辟美妙的诠释。这幅名画现陈列于维也纳分离派展览馆地下展厅。

《贝多芬长卷》诞生之后命运多舛。1903年一个名为卡尔的收藏家购买了此画,把画分成8块从墙上拆下来,存放了12年。1915年埃里希·莱德雷尔的父亲购得此画,但1938年莱德雷尔家族财产被纳粹没收,埃里希·莱德雷尔流亡日内瓦。1950年,《贝多芬长卷》正式归还给莱德雷尔。受到奥地利有关艺术品禁止出口法规的限制,莱德雷尔1967年申请把该画转移出奥地利未果。5年后,奥地利政府与莱德雷尔最终达成协议,以1500万先令(约合74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得此画。

虽然奥艺术品归还顾问委员会的裁决没有法律效力,但自1998年奥地利颁布关于艺术品归还的法律后,奥地利政府一直采纳其建议。(记者刘向)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