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五朵金花警惕改刻重铸币

2015年03月09日08:1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朵金花警惕改刻重铸币

  长城币

  长城币

  梅花五角硬币

  梅花五角硬币

  网传集齐五枚老硬币可赚一万元 警方称大多未在国内发行

  集齐五枚老硬币就可以赚了一万元吗?上周,微博上热转的一条消息称硬币界的“五朵金花”身价过万,警方对此表示,这些硬币大多没有在国内发行,而且我国硬币的铸造并不是每年都进行。除非有国外回流,并有人将套册拆散,否则市场上基本不可能有单枚的1979年版5分硬币。有行家则认为,除了所谓的五朵金花,收藏者还可关注长城币、梅花5角币等品种,但切莫将错版人民币作为收藏重点,并警惕改刻和重铸币。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郭晓昊

  辟谣:“五朵金花”假货多

  “快翻翻你家的硬币,找到‘五朵金花’有惊喜!”近几日,媒体微博相继发布了类似内容的微博,并被网友热传。“1979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5分硬币和1981年的1分和5分硬币,他们在流通币里已经找不到啦。钱币专家介绍,全套收齐,目前价格已过万。”

  事情可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微博大号“江宁公安在线”还特地发出辟谣帖。警方表示,除非是特殊家庭,否则一般人根本不可能在家找到这几枚硬币。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上述五种硬币(也被称为分币“五大天王”)其实从未在国内正式发行流通过,而我国硬币的铸造并不是每年都进行,而是根据市场规律适时开启,所以并不是每个年份都有对应的硬币。以1979年5分硬币为例,这一年铸造的少量硬币被封装成了1979年硬币套册对境外出售,并没有进入市场流通。也就是说,除非有国外回流,并有人将套册拆散,否则市场上基本不可能有单枚的1979年版5分硬币。“在国内收藏品市场,所谓的‘五朵金花’市值的确在万元之上,可大多有价无市,因为手头拥有货源的人实在太少了。”行家胡先生说。警方也提醒,正因为如此,这些“金花”也成为造假分子的最爱,而最常见的方式是打磨更改发行年号。

  正路:可关注长城币、梅花5角币

  既然“五朵金花”总是让人“头昏眼花”,国内流通币的硬币板块里还有什么值得收藏者关注呢?行家严先生表示,第三套钱币中的长城图案硬币表现一直较为坚挺。据了解,长城币是当代中国流通币与流通纪念币的开山鼻祖,可称之为“试机币”。上世纪80年代,我国共发行了七套长城币,其中某些年份例如1986年的长城币本身发行量就小,也跟“五朵金花”一样在海外流通,又经过几十年的消耗,回流到国内的存量也比较少。“有卖家给发行量较大年份的长城币标价200元/套左右,而像1986年版的一套可能身价超过10万元。

  此外,绝大多数普通人都曾频繁使用过的梅花5角硬币,也是流通币中的一个热门品种,记者了解到,它的噱头在于“年号关门币”。有藏友表示:“该币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命名的最后一枚硬币,此后的硬币则改印为‘中国人民银行’。目前市价20元/枚左右。”

  警惕:

  假币冒充“错版”

  错版邮票和钱币也一直是收藏品市场中的热门话题,可是错版人民币在市场上流通的非常少。行内专家表示,人们对“错版人民币”有误解,经常把个别因为印刷或裁剪差错而产生的人民币称为“错币”,实际上只有因印版的设计和制造中出现失误,导致用该印版正常印出的所有钞票,都具有同样的图案、文字或表述意义的错误,才叫“错版”。错版币要经过银行等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确认为真币,它才有被讨论是否有收藏价值的资格。有收藏机构表示,“错版人民币”出现的几率并不大,存世量也并不多,不可能形成一个类似钱币、邮票那样的收藏市场。专家建议,收藏者不要盲目追崇有差错的人民币,如果喜爱也要怀着平常心收藏而不要有炒作的念头。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