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贺九十周年院庆 盘点2015年故宫十八个重要展览

2015年03月06日09:24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2015年,北京故宫博物院迎来九十周年院庆。为迎接院庆,故宫博物院将不举办庆典纪念仪式,更不会大操大办搞庆祝活动,而是将一系列文化成果奉献给社会公众,并将贯穿全年。今年故宫博物院将开放五个新的参观区域,开放面积将由目前的52%达到65%,同时计划新推出18个展览,届时,故宫博物院的展览将达到展出文物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形式最精彩的多个院史之“最”。

一、专题展览

1、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22日至12月21日,地点: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

亮点:《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是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维修升级后的首个展览,又是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院庆的重点展览项目,将以强烈的历史穿越感,生动地把文化民俗、历史故事讲给观众,使之喜闻乐见。

2、《石渠宝笈》特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5日至11月4日,地点:武英殿书画馆、延禧宫古书画研究中心。

亮点:本特展分为武英殿及延禧宫两个展区,以《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为主轴,详细介绍作品的流传经过、递藏经历,同时也展示了故宫博物院在建院90年中征集、保存、维护书画所取得的成就。

3、大明御窑瓷器——御窑遗址出土与传世洪武、永乐、宣德瓷器对比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4月,地点:延禧宫古陶瓷研究中心、斋宫。

亮点:本展览堪称明代早期宫廷用瓷的原产地——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落选品与收存明代宫廷用瓷的法定使用地——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品的一次珠联璧合。

4、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9月29日至2016年8月30日,地点:延禧宫古陶瓷研究中心。

亮点:此次展览将以故宫博物院藏北宋汝窑及后仿汝窑(釉)瓷器为主,辅以向其他博物馆和考古部门商借的部分传世北宋汝窑瓷器和窑址出土标本,力求较为全面地反映传世和出土汝窑瓷器的风貌。

5、故宫藏老照片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5月至7月,地点:神武门展厅。

亮点:故宫博物院所在的紫禁城是明清皇宫旧址,帝王后妃的生活情景一直是观众所感兴趣的题材,而照片无疑是这些生活场景的最直观体现。故宫博物院藏老照片近两万张、玻璃底片两万余张,内容涉及自晚清至民国时期的人物、宫殿、风景、工业、军事等各方面。

6、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修复技艺特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8月31日至11月30日,地点:神武门展厅。

亮点:故宫博物院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重要的中国文物保护修复机构。此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举办全面展示文物修复成果的展览,集中展示“平安故宫”工程“院藏文物抢救性保护修复”项目两年来的成果。

7、越窑青瓷展,计划展览时间:2015年5月,地点:延禧宫(待定)。

亮点:今年,著名越窑青瓷收藏家陈国桢先生将其收藏的22件古代青釉陶瓷器无偿捐赠给故宫博物院,时代跨越战国、汉代、三国、两晋、南北朝、唐代、五代和北宋。这些陶瓷器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历史价值,部分藏品弥补了故宫博物院相关藏品的不足,充实了故宫博物院青瓷文物收藏。

下一页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