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故宫3年来年均游客数高出卢浮宫数百万人次

2015年03月06日08:27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3年来年均游客数高出卢浮宫数百万人次

  据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今日的故宫是否安好,面临什么挑战?明日的故宫能否留存,会有哪些变化、创新?在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回答了上述提问。

  据单霁翔透露,近3年来,故宫博物院年度接待观众约1500万人次,比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均高出数百万。紫禁城和馆藏历代珍宝承受着巨大安全压力。

  单霁翔表示,对故宫来说,最大的困扰是参观人数不断攀升,而且淡季与旺季差距非常明显。

  进入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90%的观众几乎都是目不斜视,一直往前走,急于去看皇帝曾经坐在什么地方、曾经躺在什么地方,再往前走就到了御花园。御花园面积狭小、布局复杂,作为多数观众参观的最后一站,它是故宫博物院中最大“堵点”,不仅影响参观感受,而且极大增加安全隐患。

  因此,调整现行参观制度,采取适当分流限流措施,建设“平安故宫”,是故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的当务之急。

  单霁翔还透露,故宫将通过公益性和人性化的细节,让观众有尊严。如旺季增加洗手间,特别是女性洗手间的数量; 增加对文物建筑无害化的照明,观众再不需要把脸贴在玻璃才能看清;增加开放区域座椅,设立服务中心,提供免费饮水、轮椅等服务。

  单霁翔还表示,今年将通过再次向社会征求意见,拟试行全年每天限定接待观众8万人次、淡季网络预售门票半价优惠、禁止导游使用扩音设备等措施。

  (原标题:故宫3年来年均游客数高出卢浮宫数百万人次)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