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意大利那些被玩坏的文物

张瑾

2015年03月04日08:27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大利那些被玩坏的文物

拥有千百年历史的宫殿、教堂、庄园、市政建筑在意大利境内比比皆是,也是意大利作为民族国家建立以来,意大利人自豪感的根本来源。从公元前一世纪起,罗马即以各种建筑形式来炫耀帝国的强盛。奥古斯都大帝曾不无骄傲的称,“我接手的是一座砖造的罗马城,但留下的是座大理石的城市”。 在他所主持修建的诸多建筑中,以供奉朱庇特(宙斯)等神的“万神殿”最为著名。这座建筑史是工程史上的杰作,日后却恰恰成了文物破坏的明证。

17世纪时, 巴贝里尼家族的声望和权力在其家族成员米菲奥·巴贝里尼当选为教皇时达到了顶峰。他的尊号为“乌尔班八世”,在这位教皇的授意下,万神庙门廊天花板上的镀金青铜板被拆卸下来,殿内的铜制品被搜刮一空,被重新融化后浇筑成了圣彼得大教堂内的青铜华盖。教皇乌尔班八世也因破坏万神庙而被后世不耻,流传至今的拉丁谚语“Quod non fecerunt barbari, fecerunt Barberini”—“野蛮人都没做的事,巴贝里尼做了(拉丁语中野蛮人barbari与巴贝里尼Barberini谐音)”便由此而来。

醉酒球迷占领西班牙广场 破船喷泉未能幸免

无独有偶,进入2015年“野蛮人”的称谓”被荷兰足球流氓“成功”接手(米兰体育报的标题)。2月20日罗马与费耶诺德的欧联杯1/16决赛首回合较量在罗马偃旗息鼓,最终双方1比1平握手言和。相比于乏善可陈的比赛,客队费耶诺德的球迷赛前大闹罗马城并与警察大打出手显得格外惹眼,存在感十足。其实,两队历史上总共只有4次交锋,并无你死我活的深仇大恨,但随客队前来罗马观战的6000余名狂热的荷兰球迷,在酒精的催化作用下,让西班牙台阶和下方的“古舫喷泉(游人们更习惯称它为破船喷泉)”吃尽了苦头。喝得酩酊大醉的荷兰人俨然把出自贝尔尼尼父子之手的喷泉当成了自家后院的戏水池,酒瓶、垃圾、烟火,让有近400年历史的破船喷泉内一片狼藉,喷泉顶端更是被不知深浅的荷兰人破了相,遭到永久性的损毁。

屏蔽此推广内容西班牙广场一带是罗马的地标,变换的是看风景的人,不变的是风景,许多世界文化名流曾驻足此地,拜伦、李斯特、哥德、考夫曼、司汤达、巴尔扎克、安德逊等都来过此地。对于罗马,相信很多人全部的印象都来自《罗马假日》,记忆停留在电影中奥黛丽。赫本坐在西班牙广场阶梯的石墩上吃冰激凌的场景。可就在这样一个浪漫之地,饮酒滋事演变为与警察的全武行,最终以33名足球流氓被被逮捕而收场,而古迹却成了最终的受害者。

奇葩游客折断14世纪雕像手指

2013年7月,一名美国游客损坏了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博物馆雕像手指。为了方便游客参观,教堂博物馆内未设立围栏等保护措施,这名“深受艺术震撼”的美国人心血来潮在拍照时伸出双手与雕像来了次give me five (击掌),未料雕像的小拇指应声断裂,男子试图趁乱溜走,被博物馆工作人员拦截,并交由警察局处理。

被破坏的雕像是著名雕塑家乔瓦尼·安布罗吉欧于十四世纪创作的报喜天使,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万幸的是,被这名游客破坏的雕像手指可能并非14世纪原作雕像的一部分,这座圣母雕像近年来已经进行了局部修复。该事件在社交网络一经爆料,大家心疼被毁雕像的同时,更是对这名美国游客的荒诞行为感到啼笑皆非。

“隔窗相望”《圣殇》像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内,进门右手边的第一件艺术品就是米开朗基罗扛鼎之作《圣殇》像。细心的游客可能会留意到它是教堂内部唯一加装了防护玻璃的雕塑(其他有防护玻璃保护的是几位教皇的遗骨)。

1499年,米开朗基罗在一块重达3吨的大理石上,以其鬼斧神工般的技艺雕琢出这座高174公分,底座宽 195公分,神态仿若真人般的童贞圣母怀抱耶稣像。雕像中流露出圣母失去儿子的悲痛,并又散发出一股庄严之美。这座圣殇像雕刻地实在太传神了,以至于当时的人都不敢相信这是出自与一个年仅22岁的小伙子之手。盛怒之下的米开朗琪罗于是在圣母胸前的衣带上刻下了 " MICHEL ANGELUS FLORENT FACIBAT ", 意思就是 : 来自佛路伦萨的米开朗琪罗作品。事后,米开朗基罗对这次的行为深感懊悔,从此不在作品上署名,《圣殇》像也就成为米开朗基罗唯一一件有署名的作品。

圣殇像曾在1972年5月21日遭到一次严重的破坏,一位精神失常的澳大利亚籍匈牙利人手持铁锤猛敲这件作品,同时还高喊着 " I am Jesus Christ, risen from the dead!(我就是耶稣,死而复生) !"。结果造成圣母的左臂被击断,面纱和鼻子被击碎,左眼被击坏,馆方在现场共找到50多块的碎片。经过长达三年的修复才恢复了它的外形,但无法弥补它原有的美感。随后,在这幅作品的前方加装了防弹玻璃护栏。

全世界有4%的历史艺术品出自意大利,文物古迹众多的意大利近年来苦于应对故意毁坏文物的行为。前文提到的人为毁坏只是类似事件的一个缩影,无法一一细数。文物古迹作为不可复制的精神财富,用再严格的保护措施都不为过,人们在参观它的时候,应该保有一颗对古迹的敬畏之心,顾惜文物安全的自觉。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