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解读倪发科雅贿:玉石字画占近7成

2015年03月02日08: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解读倪发科雅贿:玉石字画占近7成

  央广网东营2月28日消息 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郑少锋给记者解读了倪发科的“雅贿”。

  在本案中,最为突出的特点是倪发科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中绝大部分为玉石、字画,据统计,经审理查明的受贿数额为1296.71271万元,其中收受的所谓“雅贿”如玉石、字画为889.22万元,占68.57%。

  从倪发科腐化堕落的轨迹来看,他完全是被玉石、字画等雅贿所击溃的。所谓的雅贿,就是行贿者不再送官员传统的真金白银、豪宅香车和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而是投风雅官员所好,改送名家字画、珍奇古玩、玉石玉器等风雅之物。在有些行贿者和受惠者看来,这样的雅贿算不上贿赂,认为市兴趣的交流、感情的沟通。但从倪发科案可以充分说明,这种观点纯粹市错误的有害的,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其实无论雅贿有多雅,送者(商人)与收者(官员)之间的关系有多好、友谊有多深,只要存在权钱交易的事实,就涉嫌受贿。既然雅贿也是贿,就应该受到法律的追究和制裁。

  倪发科案也警示我们,官员过分“玩物”必将“丧志”,甚至会给自己带来灾难。人有各种爱好本无可厚非,但要根据自己的能力、精力和财力来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尤其是领导干部,千万不能过分追求或沉迷其中。否则,就会被人投其所好,被人利用,就会给自己带来灾难。正如倪发科在最后陈述中说,多年来他没有学会抽烟、喝酒、打牌、玩麻将,但偏偏学会和痴迷上了玉石、玉器,让所谓玉文化交流这种糖衣“雅贿”迷住了双眼,让疯狂的石头把他绊倒,摔下万丈深渊,走向了人生不归路。

  来源: 中国广播网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