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爱给自己找茬的青年剪纸艺术家

李佳琪

2015年03月02日08:17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给自己找茬的青年剪纸艺术家

青年剪纸艺术家刘卓。

  青年剪纸艺术家刘卓。

刘卓的青花瓷剪纸作品。

  刘卓的青花瓷剪纸作品。

  

  “对于剪纸艺术,我确实有点矫情。”这是刘卓对自己的评价。本报羊年生肖剪纸作品禧福羊与富贵羊,就出自这位青年剪纸艺术家之手。经过近两个月构思,“矫情”的刘卓对生肖羊图案不断“找茬”,改了7遍才敲定。

  7次锤炼“诞生”喜庆双羊

  说起今年的羊年生肖剪纸,刘卓笑了,自从《新晚报》刊发禧福羊与富贵羊的真面目后,他的手机铃声就几乎没停过,都是来自友人的称赞以及亲友的追问答案。“答案当然不能告诉,只有认真找寻才能体会其中乐趣。”

  刘卓告诉记者,对于剪纸艺术,他是个矫情的人,总是在为自己的剪纸作品“找茬”。就拿今年的两幅生肖羊作品来说,自从得到“找茬羊”这个题目,他从羊的种类、羊的姿态乃至是否要有胡子,都细细推敲。第一稿时,羊的四肢本是全部落地的,但这样看上去显得羊的体态很生硬,没有朝气。之后,他又对是否给羊加犄角、犄角要加多长等方面进行不断修改。就这样改了7稿,才刻画出刘卓心中神采奕奕、吉祥美好的生肖羊剪纸作品。

  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找茬”

  让刘卓最欣慰的是,在绥化学院任职的近3年里,他将剪纸艺术不断传承,通过教学这个平台,为剪纸爱好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刘卓的学生们也渐渐被培育成了剪纸好手,不少作品被社会认可。河南美术出版社计划出版的《吉祥剪纸》一书,刘卓担任编委,他的学生也有3幅作品被收录其中。

  刘卓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找机会到民间请教,再给自己的作品“找找茬”,看看不同的剪法、不同的构思,拓展自己的剪纸思路。他还打算将12生肖图案与青花瓷结合,打造出新奇的剪法。

  3D剪纸打造“立体青花瓷”

  不光是对单件作品特别能“找茬”,去年,有近20年剪纸经验的刘卓又开始对传统剪纸艺术找起“茬”来,他想对剪纸进行创新。

  在一次赴北大授课后,他参观了北京故宫,故宫内青花瓷上的图案让刘卓不愿再将视线移开。山水、花卉……各种惟妙惟肖的青花图案,刘卓想将它们全部呈现在剪纸上。按照传统的剪纸方式剪裁,剪出的青花瓷都是平面图案,不立体。刘卓想,何不将青花瓷剪纸打造出3D的立体效果?于是,刘卓在剪青花瓷时,对剪法进行创新,注重青花瓷视觉角度方面的剪裁,用剪纸复原古董。为了展现青花瓷的质感,剪纸用的纸,从颜色到质地换了好几种。在装裱方式上,不再将作品附在纸张上装裱,而是利用通透的玻璃装裱,更显立体感。

  来源:新晚报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