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山西千年古刹天王寺修缮完毕 已喜露金颜

2015年02月26日11:11    来源:山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千年古刹天王寺修缮完毕 已喜露金颜

  在山西省长子县城南大街坐落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王寺。自2010年至今,国家相继投入885万元对其进行全面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目前这处历史悠久的古刹一改往昔坍塌败落的“白灰盒”之貌,喜露金代容颜。

  长子县文物旅游发展中心主任李林介绍说,2010年以来,国家先投资585万元对天王寺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2013年始又投资300万元对天王寺中殿、后殿两座金代建筑等进行全面修缮。目前工程已完工并通过国家文物局验收。

  记者了解到,天王寺现在仅存中殿和后殿两座金代古建,早年用作粮库时被砖包了起来,并用白灰把斗拱和梁架包得严严实实,远看就像两个大“白灰盒”,后来曾闲置多年。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椽子已经腐朽,后殿的屋顶甚至出现坍塌之处。

  据清光绪八年《长子县志》载,天王寺创建于唐永徽年间(公元650年-655年),建筑规模宏大,设计讲究,曾历经元、明、清九次修葺。现存中殿、后殿两座大殿为中国金代建筑的典型之作,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