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故宫将建古建修缮技艺传承基地

2014年01月26日08:1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将建古建修缮技艺传承基地 部分恢复造办处功能

  紫禁城将建设古建筑修缮技艺传承基地,部分恢复“造办处”功能。这是记者昨天从故宫博物院获悉的。

  清代造办体系分为两个机构,一个是专供宫中用度的“养心殿造办处”,另一个是设于内务府北侧的“内务府造办处”,又称“匠作处”。故宫现在的修缮技艺部所在地就是原内务府造办处。史料记载,造办处在最鼎盛时,下设24个作坊,每个作坊都荟萃全国各地的能工巧匠,当时民间把这个造办处叫做“百工坊”。

  如今,故宫将修缮技艺部“造办处”定位于开放式的官式古建筑技艺传承平台,部分老工艺有望恢复。

  2012年,故宫博物院的李永革、刘增玉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最近,国家文物局经过专家论证,同意在故宫博物院设立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故宫大量修缮保护工程既让工匠们有了施展技艺的平台,同时也使他们在修缮过程中得以传授技艺。故宫修缮技艺部将同时开展以古建筑营造技艺木作、瓦作、油作、彩画作为主题的培训,确保古建的修缮质量。

  另外,故宫将系统整理紫禁城古建筑保护历史文献,《宫廷建筑大事史料长编》正在编纂中,《清代宫廷建筑大事史料长编》的编纂也将启动。正在进行的各项古建筑修缮报告和工程实录都将编辑整理出版,进入故宫整体修缮工程资料库。

  东华门也将专门开辟为古建筑馆,在故宫博物院90年院庆前对外开放。届时,故宫将在銮仪卫库房区域建设室外古建筑石构件仓储式展示区。而故宫北院区建设的宫廷园艺研究中心今年就有望局部对外开放。 (记者 刘冕)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