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千足金称谓明年下岗 千足金与足金每克只差1元

赵黎昀

2015年02月26日08:49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足金称谓明年下岗 千足金与足金每克只差1元

  □记者赵黎昀

  本报讯象征着高纯度的千足金称谓,明年要“下岗”了。春节前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第1号修改单,标明2016年5月4日起,足(金、铂、钯、银)将成为首饰产品的最高纯度。大河报记者走访郑州市场发现,目前许多品牌金饰已取消了千足金标注,且足金与千足金从销售价格、变现价值及典当功能方面并无大的差距。业内专家也表示,高纯度黄金质地较软不易制作首饰,新规将利于企业提高品牌价值,促进行业长远发展。

  新规|明年起

  对于大多热衷购买黄金饰品的人来说,代表着高纯度的千足金“999”标识是商品品质的象征。然而明年5月4日起,这一标识就将淡出市场。

  昨日记者登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查阅到,2月12日最新公布的《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第1号修改单中指出,2016年5月4日起,“足(金、铂、钯、银)”将成为首饰产品的最高纯度,是指其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这意味着即使是纯度999.0‰的千足金饰,也只能标注为足金。

  足金、千足金其实都是对黄金制品纯度的称谓。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黄金首饰,多数配有质检机构的检验标识,标识明确标注首饰的金含量、重量。

  市场|千足金与足金售价每克只差1元

  千足金是不是比足金值钱?昨日记者走访郑州多家品牌金饰门店发现,如今许多知名品牌已开始仅销售足金饰品。郑州人民路丹尼斯周生生专柜负责人表示,如今店内在售的千足金产品只有收藏金条,且由于工艺费差距,千足金条比足金首饰每克售价要低近20元。

  郑州大商金博大店的六福珠宝专柜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这里的金饰仍有千足金与足金之分,千足金金饰昨日每克售价为305元,足金金饰每克售价为304元,价差每克仅1元。对于明年将取消千足金称谓的事营业员表示并不清楚。

  对于未来千足金首饰以旧换新如何界定价值的问题,目前市场并没有明确方式。不过记者从郑州金银丰典当行了解到,目前典当行对于黄金的质押贷款并不会考虑黄金饰品是千足金还是足金,均统一按照实时国际金价每克下浮10元左右给予贷款。反倒是如果金饰品牌有知名度的话,会考虑适当提升饰品价值。

  说法|纯度称谓改变对消费者影响不大

  “千足金与足金在原材料上本就没有太大差别,纯度称谓改变对消费者也没有影响。”黄金投资分析师肖磊称,在上海黄金期货交易所内,代表足金和千足金的AU9995和AU9999牌价几乎没有什么价差。由于黄金质地较软,因此千足金多被用于生产金条类商品,而足金更适合制作首饰,用途更广,有时在市场作用下足金牌价甚至还会高过千足金。

  他表示,其实在2013年3·15晚会对周大生千足金事件进行曝光后,已有许多品牌将首饰金标识改为足金。对于消费者来说足金与千足金并不影响饰品品质,而对于商家来说也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此番国家统一足金标识后,或将利于企业提高品牌价值,促进行业长远发展。

  新规后金含量对照表

  称谓

  含金量

  足金

  金含量不低于990‰22K金

  金含量不低于916‰18K金

  金含量不低于750‰14K金

  金含量不低于585‰9K金

  金含量不低于375‰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