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考古发现完整反映明官窑釉上彩工艺制作过程的遗迹

吴锺昊

2015年02月16日08: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古发现完整反映明官窑釉上彩工艺制作过程的遗迹

  新华网南昌2月15日电(记者吴锺昊)记者从江西景德镇市获悉,由北京大学、故宫博物院、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联合进行的景德镇明清御窑遗址考古发掘已结束田野考古,开始进入室内整理阶段,首次发现了完整反映明代官窑釉上彩制作过程的作坊、釉料、原料、半成品等遗迹和遗物,填补了我国陶瓷工艺考古的空白。

  此次考古活动于2014年10月启动。考古发掘区域位于御窑厂国家遗址公园内,发掘面积近400平方米,出土了元、明、清时期的作坊、灰坑、房址、墙基、天井等各类遗迹60多处。其中发掘出300多平方米较完整的明正德——嘉万时期的釉上彩作坊遗址,并在明代正德地层出土了配制釉上彩的原料,以及大量较为完整的正德官窑釉上彩半成品。

  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介绍,明代正德时期是中国釉上彩一个重要的阶段,这一时期的釉上彩工艺对明代中期以后的釉上彩制作影响深远,但这一领域的考古研究一直都是空白。“这次发现正德时期完整无缺的加彩半成品,底部还落有正德款。另外,我们还发现制作釉上彩的原料,这些原料和半成品可以展示(当时)工艺过程。”他说。

  另外,这次考古发掘出土的遗物种类多样,年代序列完整,为研究景德镇陶瓷史与陶瓷断代提供了权威资料。江建新认为,整个考古发掘的过程就是对当年作坊内部分工以及御窑厂分布形式的一种破译。

  景德镇是中国古代瓷器生产最重要的产区之一,其明清两代的御窑产品代表了当时世界瓷器生产的最高水平。御窑厂的设立和发展,使景德镇成为为皇家生产瓷器的最重要的中心,代表了当时中国瓷器生产的最高水平。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