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老版年画价格堪比书画作品

2015年02月16日08:2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版年画价格堪比书画作品

河南开封木板年画

  河南开封木板年画

四川绵竹年画

  四川绵竹年画

  南方收藏眼

  年画从民俗用品逐渐成为收藏品,价格高至每张数千元。

  年画是极具中国特色的民间风俗画。年画色彩鲜明、手法夸张、构图饱满、形象优美,闪烁着远古文明的奇光异彩,蕴涵着中华民族的遗风古韵,富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和浓厚的生活气息,已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人们张贴或收藏的艺术品。

  时至今日,年画在民间家庭扮演的地位日渐式微,许多地方已没有张贴年画的习俗了。近年来,许多人以为年画已经在市场上绝迹了。然而,收藏市场上的年画生意依旧红火。如今,年画已从民俗用品逐渐升级为收藏品,高水准的年画还进军艺术品领域,其价格甚至能与书画作品一较高下。

  目前在收藏交易市场上,民国时期的老木版年画一张在100元以上,清代的每张约在300元至3000元不等,至于更早的老年画,则价格更高。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年画四大产地”久负盛名

  年画是适应人们庆贺年节风俗活动而产生发展的。据应邵的《风俗通义》等书记载,年画和春联一样起源于门神。大约在汉代中国已有祀门风俗,神荼、郁垒是《山海经》中记载的神,人们便在桃木板上手绘神荼、郁垒像悬于大门,用于镇邪驱鬼,这种门画便是最早的年画形式。

  中国年画分布很广,著名的年画产地有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杨家埠、四川绵竹、河南朱仙镇、河北武强、陕西凤翔、广东佛山、福建漳州等地。其中杨柳青、桃花坞、杨家埠、绵竹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产地”,它们均在国内外久负盛名。

  民间年画作为中国独有的一个具有几千年历史的画种,它以独特的表现手法反映了中国民众的思想感情和生活情趣,具有其他画种不可替代的艺术魅力,堪称中国文化艺术中的宝贵财富。中国年画很早就传到日、俄、印、缅甸、越南、美、英、德及华侨居住国,并且被日、俄、美、英、印等百余个国家博物馆和艺术馆所收藏,它的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收藏价值不仅在过去,未来仍将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现在,民间年画越来越引起海内外人们的关注,国家相继发行了《杨柳青木版年画》、《桃花坞木版年画》、《杨家埠木版年画》和《武强木版年画》等系列邮票,木版年画在收藏爱好者群体中掀起收藏热潮。在中国各大城市,都出现了一些年画收藏和研究的民间收藏研究会,其中不少人藏有珍贵的年画木版和年画珍品。同时,年画市场行情也呈现不断攀升之势。历史久远,印制精湛或具有代表性的早期木版年画,成为稀世之宝,价格不菲。如清版杨柳青年画《判官》、《钟馗》等作品,20世纪50年代木版印年画精品,都是珍贵的收藏品。

  木版年画每张高达5000元

  近年来,艺术品拍卖的火爆带动了许多边缘收藏品,老年画也在其中。老年画是一块新兴的投资领域,每年价格涨幅达到20%以上。一些具备特殊时代背景的宣传年画,价格上升幅度更快。

  在收藏市场,年画藏品绝大多数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的年画印刷缩样。1970年代前的年画缩样每册30元至50元,其后的仅在20元以下,近五年的只值三五元一册。而民国时期的老木版年画一张就在100元以上,清代的每张可在300元至1500元之间,至于更早的老年画,其价格更高。

  目前,老版年画(1970年代以前)的价格居高不下,每幅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早期的年画早已是凤毛麟角,属稀世珍品,如明清、民国及新中国初期的《老鼠嫁女》《寿星图》《瑞草图》《观音送子》《太白醉酒》等,早已为中外收藏者所珍爱,被誉为“可与中国明清珍本绣像插图相媲美”的艺术珍品。

  近年来木版年画在京沪拍场经常出现,每张价位500元—3000元不等。在拍卖记录中,金梅生、李慕白等老前辈的作品,每一张都要3万元左右;成册的木版年画,折合成每一张画计算,最高价值可达到5000元。2004年,广州嘉德举办首场年画拍卖专场,汇集了明清和民国时期的传统年画,时间跨度纵贯400余年,涵盖了中国年画五大产地为代表的180件精品。场上一幅明代年画《寿星图》最后拍出了7万元;一对《尉迟恭沥粉金门神》和《秦琼沥粉金门神》天津清初木版年画拍出了9.02万元高价,开创了中国年画的拍卖纪录。

  除了传统题材的年画之外,民国时期的月份牌年画以及新中国的年画也都曾在拍卖市场上拍出天价。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从1997年至今,也已拍卖了近50幅月份牌年画原稿,其中周慕桥的一幅月份牌年画原稿以3.3万元落槌。至于新中国年画的原稿,由于都出自名家之手,现已成为被众人热捧的一族。

  新手可瞄准新中国名家精品

  收藏建议

  由于国内对于年画收藏的认识较晚,很多人还没有留意到老年画收藏的价值,所以老年画被藏界视为潜力股,此时正是加入的大好时机。然而作为一种新兴收藏品,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怎么收藏老年画。

  收藏年画要注意“久、好、少”,即年代是否久、品相画工是否好、存世量是否少,具备这些特点的老年画才有较高的投资和收藏价值。此外,木版底本是否还存在,是否能够再印,也是衡量木版年画价格的因素之一。如果木版底本已经消失,或者不能再印,该年画的价格会比较高。对于老年画收藏者来说,集藏年画可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是按年代不同进行收集,印制的时间越久,则收集的难度也越大,投资价值同样成倍提高;其二从年画反映的内容进行系统的专题收集,这种方式相对而言投资性略差。

  对于年画收藏新手来讲,有专家建议,瞄准建国后名家精品比较适合。新中国成立后,大部分艺术家都参与了年画创作,其中不乏李可染、黄永玉、黄胄、靳尚谊等名家。因而出现了不少思想上、艺术上堪称一流的优秀作品,具备很高的收藏价值。目前,20世纪80年代后的年画市场价位也较低,一般每张在几十元上下,最高的才100多元,新手可以偏低的价格从容地选购,经济投入不大,承担的风险也小,等待年画市场逐渐热起来后,能获得较好的收益。

  当然,随着老年画不断升值,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赝品。有不法商人用便捷的高科技手段制作所谓的老年画。鉴别这种“新画假做”的方法非常简单。专家支招,用手指在年画边框处轻轻揉搓,如果是老年画,当时的印刷技术比较落后、色彩的附着度有限,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脱色现象;反而是用激光、喷墨打印机做出的年画赝品很难出现脱色现象。同时,老木版年画是传统手工工艺,均用天然矿物颜料或植物颜料制成,因此印出的色泽自然厚重,而仿印新品是用平面油墨印刷,颜色过于鲜亮。其次,因为上色技术有限且年代久远,老年画的线条尤其是边框处的线条都不可能太过匀称,而新做的所谓老年画则一般都条纹清晰匀称。另外,老年画一般都用手工宣纸印刷,相比机制宣纸比较容易识别。有关专家表示,老年画存放的保护方法基本和其他书画类的藏品相同,主要从防虫蛀、防强光照射、防尘土空气污染以及控制适中的温度和湿度等几方面注意保护。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