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梵高作品变色:印象派作品亟待拯救

2015年02月15日08:32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

  据荷兰阿姆斯特丹梵高美术馆相关消息,一件由艺术家文森特·梵高于法国普罗旺斯小城圣保罗精神病院居住期间创作的画作《鸢尾花盛开的原野》(FieldwithirisesnearArles)近日被查出“生病迹象”——画作中紫色的鸢尾花开始变蓝了。

  然而,这并非人们首次得知梵高作品开始变色、生病。毕竟梵高生前创作欲望最高的几年到现在已经超过了120年之久,在所有者的变换、储存条件的更迭等各种不确定因素下,作品颜色的褪色、色块的龟裂或者画布的腐烂是极为有可能发生的状况。

  此前,历时8年的研究计划“梵·高工作室实践”去年宣告完成,在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中以展览的形式向世人汇报。该计划涉及梵高的数百幅油画,以及艺术家的调色板、颜料、书信和笔记,参与者包括颜料公司的科学家、荷兰文化遗产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梵高博物馆的策展人。而相关研究结果在名为“工作中的梵高”(VanGoghatWork)的展览中向世人呈现。展览不仅将一个受人敬仰的艺术大师鲜活地呈现出来,另一方面也逐渐通过科学分析,将其还原成一个执着、刻苦、坚定而有条理的平凡之人,并分析出作品的时境变换过程中出现作品褪色等一系列状况的原因。

  1885年前后,梵·高的作品开始变得愈发明亮起来,他开始尝试各种颜料的组合。他在写给提奥的信中提及《夜色咖啡馆》:“我试过了,将粉红、血红和酒红混合,将路易十四绿、维罗尼斯绿和黄绿、蓝绿混合,表现一个普通咖啡馆的黑暗力量。”梵高相信颜色本身富含表达力,这与印象派不同,是梵高现代性的一个表现。他热衷于使用最新的颜料,而这一方式影响了今日梵·高的形象及作品的面貌。当时处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全球范围内的初级工业国家在极力发展自身工业,许多新的工业染料被发明出来,这类染料增加了色彩的亮度和强度。这种人造色彩被自然主义者所不屑,却受到了梵高等艺术家的欢迎。虽然化学工业可以制造出各种颜色,但是过于新的颜料是否有稳定性,是短时间内无法得知的。

  前段时间,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先生于11月4日举行的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上以6,176万美元/约4亿8,200万港元投得文森特·梵高(VincentvanGogh)的《雏菊与罂粟花》。这幅作品野花颜色鲜艳,情感饱满,视觉效果强烈,正是梵高生前几星期创作的。苏富比发言人西蒙·肖表示,梵·高作画时参照的花,采自他一个月后自杀的那片草地。我们可以推断,作品中花瓣的颜色同样出于当时梵高喜欢的工业颜料。

  梵高博物馆建立于1973年,成立40多年来为梵高作品的梳理、研究、推广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工作中的梵·高”展览是多年研究梵高的一次集大成的展示。这给全球其他拥有梵高藏品的博物馆很大的启示,应该有更多的博物馆、油画修复专家加入梵高作品的修复与拯救中,也应该为私人藏家和其他艺术大师作品的拯救提供更多实质性帮助。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