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南博展出沈周《落花诗意图》

张可

2015年02月12日08:3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博展出沈周《落花诗意图》

南博展出唐寅老师沈周的《落花诗意图》

  南博展出唐寅老师沈周的《落花诗意图》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崔小英 记者 张可)去年年底,南京博物院推出“藏·天下——庞莱臣虚斋藏画合璧展”,展览展出民国时期最大鉴藏家庞莱臣精心鉴选收藏的五代、宋元等朝代80套(200余件)“国宝级”名画。现在部分展品进行了更换,唐寅的老师——“吴门画派”开创者沈周的《落花诗意图》等展品与观众见面。

  沈周的《落花诗意图》,画作本身尺幅并不大,画面中一身影孑然独立在岩石上,看着脚下流水,身后有山石树木,落花满地,上书“山无空人,水流花谢”。画作前有文学家王鏊所作的引首“绿阴红雨”四字,后还有长轴写了足足十首诗。据介绍,沈周晚年遭丧子之痛,为了纪念爱子,抒发心情,便作了这《落花诗》和画。而这诗画一出,一班好友纷纷作诗来唱和。如现在苏州博物馆展出的唐寅所写的诗,便是为了唱和这《落花诗》的,所以沈周的此诗此画,历代都被传唱,非常有名。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