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国画古意的当代生机

梁照堂

2015年02月10日14:2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画古意的当代生机

  梁照堂(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

  中国画历来有许多评画标准,其中有一则是“古意”,以古意来评价中国画的传统文化高度、深度与力度。画家多以为,古意的“古”是时间概念,其实不然,其更多指的是中国文化意蕴。文化意蕴越厚重,“古意”越深。更深一层分析,中国画尤其是写意画当中,不但强调“古意”,还强调“高古”。尤其是文人画,它有着一定的哲思高度,同时还具有文气和高端、高雅的古意。

  一百年多来,由于大环境所致,中国画被认为是落后的画种,而“古意”更被认为是中国画保守落后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对比西方“新生派”大量的浅薄作品,会发现中国画的“古意”,其厚重感反而是中国文化的一大特点。

  然而,并不是说所有的中国画都有“古意”。在读书画时,我们会发现有些书画盈满古意,而有些却十分浅薄。实际上,“古意”并不以年代来计算,而是从文化含量的角度来衡量。如篆刻,特别推崇秦汉印和明清文人的印,而唐宋印的中国文化意蕴不深,少了几分“古意”。因而,在篆刻这方面,唐宋印远比不上其诗词地位。

  相对于传统的中国画,当下的中国画“古意”要浅薄些许。严格意义上来说,当下不少中国画只能算是一般的水墨画、彩墨画,而称不上真正的中国画。为何?传统中国画有着深厚的意蕴——“古意”。缺乏“古意”,作品的高度、深度与厚度便够不上。这是由于,现在许多中国画家的中国文化修养并不高,多从西方式美术学校学习素描、色彩出道。甚至毫不夸张地说,他们拿着中国的笔和墨,画着一般的水墨画、彩墨画,作品难见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其中缺乏“古意”,显得浅白。

  写意画如此,工笔画亦如此。如今的工笔画,很难再见到前人如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宋代《清明上河图》这些古意高盈、中国文化意蕴精神的作品,更多是向西画的装饰画、“装潢画”靠拢了,有浅白浅薄的“形式感”而无深沉的“古意”。

  反观西画,亦面临“古意”或称“经典意”削弱甚至尽失的窘境。西方古典主义绘画亦讲求深度,经典之作千百年来各领风骚,长盛不衰。发展到现代主义画派,一味讲求“新意”,很少关注作品的思想文化高度、厚度与力度,作品经不起考验,风光数年以后便难寻其踪迹。

  我们回到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来研究它的相近于中国画的“古意”。在这里首先要弄清楚“文艺复兴”的先驱到底复兴什么,他们反对中世纪神性,提倡人性,倡人文主义,倡导复兴古希腊罗马的文化精神及艺术。随后很长时间里,文艺复兴带动了整个欧洲的文学、艺术等领域的发展。因而,西方文艺复兴绘画要复兴的“古”意,指的是古希腊、古罗马精神、文化、艺术。它的“古意”与中国画所追求的“古意”有异曲同工之处。

  因而,无论中国画抑或西画,新的作品是否经得起考验,还需回归作品的思想及传统文化高度、深度与力度。否则,新的作品一方面显得浅薄无力;另一方面,这些新的作品很快便会被更新的作品所代替,从新变成旧。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当中,“古意”的表现形式并非单一,而是切合时代环境,如汉代大气厚重、唐代雍容华贵、宋代高雅、明清书卷气浓。无论何种方式,均散发出丝丝浓浓的中国味道,或高雅、或抒情、或书卷气、或文人气。作为现代的国画家,应把中国古代积淀的文化精神的气质、意蕴融入作品之中,根据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结合自身性格、爱好,吸收升华中国画的“古意”,通过写意画、大写意、工笔画,焕发出近代、现代与当代生机与张力。这种生机既有当代人的审美趣味,也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精神情操。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