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吉祥如意的贺岁印赏析

德安

2015年02月09日10:5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祥如意的贺岁印赏析

吉祥如意贺岁印

  吉祥如意贺岁印

  再有十几天就是我国农历的乙未年春节。在这个时节,篆刻家瞿志豪先生又刻一枚新年生肖造像贺岁印。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一直有贺岁一说,贺岁就是用一器或一图作吉祥物,以求新岁平安,安康未央。查考历史,这个风俗已经有二千多年历史,其中用图符贺岁,盛行于汉,因为汉兴谶纬之说,祖先相信吉符可以带来吉运。现在的北方农村,过年还保留着粘门神、贴窗花就是这个贺岁文化的延续了。

  既然贺岁的图符方式起源于汉,志豪先生所刻贺岁印自然喜欢采用汉石刻画像的风格。汉石刻画像是一种艺术文化,已经列为国家艺术隗宝,这个艺术文化的特点就是深沉雄大,充满力量感。它在艺术上有极高的概括性、意象性和充满古意的金石味,因此就有很强的表现性,它让现代艺术家为之倾倒以致迷恋。所以以这样的艺术风格制作贺岁印自然就更多了一份民族豪迈感和吉气感。

  瞿先生今年所刻的肖形贺岁印(见图)其内容以一头巨羊为主题,头上的一对大羊角扭曲开张,给人雄壮有力之势,以喻来年新气象与精神;羊口衔来一柄如意,意示惠福普至,加以天上东来一鹊,紫气缭绕;右下刻有举首人瑞,作纳吉祈福状。

  整个印面充满金石汉韵,喜气洋洋,吉利祥和。

  德安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