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包世臣定制毛笔弥足珍贵

吴圣元

2015年02月03日08:28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包世臣定制毛笔弥足珍贵

  吴圣元

  众所周知,笔、墨、纸、砚历来被誉为“文房四宝”,而毛笔作为独特的书画工具位居“文房四宝”之首。笔者家里就珍藏一支十分罕见的清代“包世臣定制”款紫檀管毛笔。据悉,这支毛笔早年是我太爷爷在古玩店买的,一直视为珍品很少使用,以后便成了传家宝留传至今。

  这支毛笔通长23厘米,紫檀笔管,管径0.6厘米,包浆厚重,色泽黑亮。最令人称奇的是,在直径仅0.6厘米、长度为10厘米的笔管表面,用小行楷竖行阴刻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早发白帝城》和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3首唐诗,落款为“嘉庆二年包世臣定制于四宝堂”。文字虽极小,近乎微雕,但刻工娴熟流畅,字体遒劲洒脱。

  据悉,“嘉庆二年”系公元1797年,很显然,这支毛笔是包世臣年轻时在四宝堂文房店定制之物。包世臣(1775年至1855年)为安徽泾县人,清代著名学者、书法家和书学理论家。字慎伯,晚号倦翁、小倦游阁外史。嘉庆二十年举人,曾担任江西新渝知县。

  包世臣学识渊博,28岁时遇邓石如,师从学篆隶,后又倡导北魏;晚年习“二王”,自拟为“右军第一人”。包世臣的主要历史功绩在于通过书论《艺舟双楫》等鼓吹碑学,对清代中后期书风的变革影响很大,至今仍被书法界称颂。

  从鉴赏和收藏角度看,笔管的材质优劣和笔管表面的雕刻水平,决定着一支毛笔的珍罕程度及收藏价值。凡笔管用金、银、玉、象牙、紫檀、瓷器等名贵材质制成、装饰雕刻工艺高超的,均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若是名人用品,则价值更高。而笔者家藏的这支清代“包世臣定制”款紫檀管毛笔,不但材质珍贵、刻工精细,而且又是清代名人之物,可谓弥足珍贵。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