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门票收藏分类杂谈

2015年01月28日08:36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门票收藏分类杂谈

门票

  门票

  门票,又称门券,亦称入场券,观光券、参观券、香花券、纪念券等,是一种入门的资费凭证。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史料性、导游和实用性。  门票最早始于何时,却无从查考。清·光绪三十一年我国自建的第一座博物馆— 南通博物苑兴建并对外开放,她曾于中国民国二年(1913年)所使用的,用白铁皮制成的周转参观门券—“南通博物苑观览证”则被门券收藏界公认为是我国最早的较为正规的旅游门券。

  肖鸿 牛双跃

  新中国第一张门票诞生于1949年10月1日,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纪念观礼票”。此票为竖式,彩色印制。其正面图案是一束稻谷上拥着齿轮和四面国旗,下端加盖“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关防”印。正中四个大字“开国盛典”。其尺寸为8厘米X17厘米,背面无图无字。

  门券是一个绚丽多彩、种类繁多的集藏体系。仅从材质上分,就有金属、塑料、陶瓷、竹片、麦杆、树皮、木、纸、卡、皮、骨、布及贝等等。从制作方法上看,即有印刷的、压模的、镶嵌的、丝漏的、全息的、磁卡的、木刻手印的和信封、明信片加盖的。近年又出现了信息含量较大的光碟门票,其本身既是一枚入园的门票,却又是一张介绍该景点的VCD光碟,真可谓匠心独运,物景悠长。

  门票在形状上除长方形、正方形之外,尚有圆形、梯形、三角形、六角形、八角形、树叶形、地图形、各种水果形和不规则形的。从她所用的时限上分,有首日券、尾日券、月票、季票、年票、活动日和节假日时限票。从格式上说,有横式、竖式、请柬式、书笺式、名片式等等。从发行的票(套)数上讲,有单枚票、双张票、连印票、系列票和组合票。从服务对象上分,有内宾票、外宾票。内宾票还分成人票和儿童票。从地域上分,有内地的、海外的及外国的。

  除此之外,按专题收集门票也是藏界一大特点。其中有按古建筑分类的,如亭台楼阁、宫城殿宇、桥廊塔坊、庙寺观祠等等。也有按山川分类的,如江河湖海、丘山岩洞、泉瀑溪潭、沟寨林岛等等。有按园林分类的,如公园、花园、名园、动物园、植物园、昆虫园等等。也有按人文范畴分类的,如名人故居、帝王遗址、革命圣地、古代陵寝等等。凡此种种专题分类的方法虽简单、系统、一目了然,但缺乏思想和感情色彩。若组集参展,却难表达自己鲜明的个性、立场和观点。倘若将自己的兴趣、志向、知识和情感一并融入专题的券集之中,尽管难度大些,但较之传统的分类与组合要上层次得多。如《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血肉筑长城》、《门券上的八十位共产党人》、《中国名园古今谈》、《门券上的书与画》等等,都是上好的选题和专题。

  笔者兼集门票,但从不一概收之。最早只是把自己游历名山大川、革命圣地时的门票拼成一册,起名为《游历甾踪》并标注时间、小记。后来,朋友们知道我收集门票,就多赠票给我,自己就将这些门票分类集之,题名为《卧游中华》。1990年前后笔者又喜爱上了门票的重要分支—铁路站台票,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求大、求多、求全,分类、整理、研究,最后终成大器,并于1999年编著并出版了二十世纪最全的一部铁路站台票收藏工具书《中国铁路站台票图鉴》。由此,我们认为,中国门票成千上万,层出不穷,任你一个人下再大的力量,耗再大的精力,也不可能集全。不如择优而藏,量力而行,愉悦性情,有所造化。

  目前,国人皆以收集旅游门票为主,兼集足球、铁路、会展、影戏院等门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红色收藏逐渐日盛,全国各地的红色收藏展览几乎年年都有,红色收藏展的门票便应运而生。由于这些门票大多采用了开国领袖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形象做主图,或以战争场景、或以历史影像、或以名人故居、或以名言警句为画面,将渐渐远去的历史又尽情地展现在当今世人的面前,唤起我们对前贤的崇敬和对历史的思考。因此这些门票格外受到世人的青睐,已经形成了门票收藏的一个重要分支。

  决定门票价格的因素,大致有以下五种:1历史较长,遗存较少:如民国时期及建国前后的门票。2时代性强,特色浓重。3地域偏远,不易到达:如偏冷景点门票,西藏门票。4时限较短,影响较大:如集会、典礼门票。5幅面精美,制作精湛:如系列套票,特殊材质的门票。另外,异形门票虽然价格不菲,但可遇不可求。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