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紫砂收藏价值高 关键要会淘

梁建勇

2015年01月28日08:17    来源: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紫砂收藏价值高 关键要会淘

  紫砂壶有悠久的历史底蕴,除了用来泡茶,紫砂壶还能用来把玩与研究。这是因为紫砂壶不但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还兼具优雅的艺术性。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就有收藏紫砂壶的嗜好,一些出自名家之手、做工精良的紫砂壶,往往呈现“泥土与黄金等价”的现象,所以紫砂壶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紫砂壶的收藏热始于上世纪80年代。在当时,紫砂壶市场需求量并不大,尤其是名贵紫砂壶,制作量较少,市场上看到的通常都是些普通的紫砂壶产品,仅具使用价值而没有收藏价值。但是这个时候港台地区的紫砂壶收藏却异常活跃,尤其是当代名家制作的紫砂壶在市场上备受青睐,市场价格越来越高,在国内掀起了一股紫砂壶的收藏热潮。

  到上世纪90年代,紫砂壶收藏投资热不断降温,脱离实际价值的紫砂壶价格出现了价值回归,收藏投资由此进入相对理性阶段。在最近几年时间里,一些精品大师壶已经完成了从几万元一把,到几十万、上百万元一把的飞跃,现代名家制作的紫砂壶在拍卖市场上更是屡屡创出新高,成交价格甚至超过千万元,国内又掀起了新一轮收藏热潮。

  资深紫砂壶藏家周铭泽介绍,紫砂壶收藏要有技巧。对于初入门的爱好者买什么档次的壶,首先要看你的经济实力。当代不少中青年陶艺师,他们的制作水平和艺术气质都相当不错,只是目前尚未成名或名气不大,作品的价格就低得多,他们之中肯定会有些人,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名家或大师,这就看你的眼力了。事实上,玩紫砂跟收藏书画是一个道理。有时在低档产品中,偶而也有可能选出古拙朴实的好壶来,须知黄金本是从沙里淘出来的,关键还是在于你会不会“淘”了。

  梁建勇 文/图

  番禹日报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