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李煦行乐图》1863万成交 超估价六倍

2015年01月26日10: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煦行乐图》以1863万元成交 超估价六倍(图)

  在刚刚结束的匡时秋拍中,周道、上睿绘制的《李煦行乐图》以1863万元成交,超出估价六倍,成为“古代绘画专场”最大的亮点。由于李煦是“曹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姑苏织造李煦与江宁织造曹寅都是康熙皇帝的亲信,李煦还将妹妹嫁给了曹寅(曹雪芹祖父),《红楼梦》里贾府老祖宗的原型便是李煦的妹妹。这件有曹寅、宋荦、尤侗、朱彝尊等十余人题跋的作品不仅就此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更是由于它独特的史料价值在红学研究领域掀起了新的热潮。

  昨天,“李煦诞辰360周年特展及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展览不仅展示了周道、上睿《李煦行乐图》的原作,更是辅以山东青州博物馆藏清佚名《李煦四季行乐图》卷作为对比。

  据匡时拍卖副总经理谢晓冬透露,他曾携《李煦行乐图》拜访了红学泰斗冯其庸先生。现年九十岁高龄的冯其庸先生看到《李煦行乐图》后说:“这个卷子对于研究李煦来说,是个很重要的发现。我第一次看到李煦画像的原作,后面那么多题跋,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冯老还介绍说,“李煦和曹寅都是康熙的近臣,又是内亲关系。曹雪芹小的时候,李煦还抱过他。李煦的家就在通州张家湾这边,康熙每次南巡回北京,都要去李煦的家里。织造府的亏空都是因康熙南巡所致,阿哥们也找李煦要钱,这些康熙都知道。曹家亏空,康熙就在奏折上说,赶快还清,至要、至要,连着六个至要。其实李煦政声甚佳,当地人都称为‘李佛爷’。”

  与会专家指出,李煦不仅是研究康熙朝政治、经济的重要人物,而且“姑苏李家”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也逐渐成为红学研究的新领域。周道、上睿绘《李煦行乐图》不仅有确切的作者与创作年代,更有多人题跋,这对于李煦与红学研究无疑具有重要价值。(记者 王岩)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