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河南信阳新四军3万元借条经鉴定为假

2015年01月23日14:37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信阳新四军3万元借条经鉴定为假

“新四军”借条

  “新四军”借条

  最新消息 经鉴定,光山县新四军巨额借条被认为是假的。详情大河报将继续关注。

  2014年11月,信阳市光山县村民张志良晒出的一张68年前新四军留下的3万元的借条引起广泛关注(详见本报2014年11月6日A14版)。昨日上午,信阳市组织权威文物专家对该借条的真伪进行了鉴定。“专家对该张借条的纸质、字迹以及印章等进行了全方位的鉴定,结果将在一周后出来。”信阳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县专家鉴定借条真伪

  昨日上午,张志良的外甥刘某带着借条赶到信阳市文物局会议室。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刘某填写过鉴定申请书后,工作人员取走借条送进另外一间会议室内,由早已等候的专家进行鉴定。刘某等人则在会议室外等待结果。

  据信阳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抽调市县比较权威的文物历史专家对借条的真伪进行鉴定。“这是一场正常的鉴定活动,专家针对借条的纸质、字迹、印章等进行全方位的鉴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半个小时后,鉴定结束。光山县财政局负责人将借条送还给家属,让刘某写下“收回借条证明”并留下通讯地址和联系方式。“鉴定结果将于一周后以书面形式邮寄给家属。”该负责人表示。

  江克成确有其人

  54岁的张志良,是光山县南向店乡人,目前在北京开出租车。他的祖父留下的一张新四军的借条,成为关注的焦点。借条显示:“今承湘店乡(后更名南向店乡)保庄张炎山先生借给本军现金叁万元”。借据署名为“新四军第五师野战军政治部军令部江克成”。借款日期是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六月四日(1946年6月4日)。

  湖北省咸宁市档案馆内记录显示,江克成生于1922年2月,1938年参加革命,1966年转业。1945年8月至1946年8月,江克成担任新四军五师15旅政治部民运科长,后护送伤病员北上邯郸。

  该记录显示,1946年新四军第五师确有江克成其人。“借款人‘江克成’是否就是档案中记录的江克成还有待进一步核实,而新四军第五师政治部军令部的历史背景也仍在调查当中。”光山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友关注鉴定结果

  “现在借据上的人物信息均可以对上,但借条的真伪以及相关信息的核实,还有待专家进一步查实。”信阳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昨日,信阳市文物局在鉴定借条真伪的同时,网友也在关注进展。“真是迫不及待,希望鉴定结果能尽快公布。”有网友留言说道。

  就在此事引发网友热议时,今年1月15日,网络上再次爆出湖南的一张1945年由贺龙出具的借条。借条显示:“借爱国人士周连池先生大米陆拾肆斗、大肥猪壹条、银元肆佰贰拾块、铜钱伍佰块、小钱十贯,祖国统一时来中央。”借款人写的是贺龙,还盖上了贺龙和一位名叫陈菊生的印章,落款时间为1945年3月。目前,关于该借条的真伪尚没有权威的说法。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